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以密谋“饿死”巴政府 试图阻止哈马斯上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0:54 汉网

  由于在巴激进组织哈马斯宣称不会承认以色列,因此以色列和美国开始谋划如何不让哈马斯组建的巴自治政府上台。据西方外交官和以官员透露,美方正在同以色列讨论阻止哈马斯领导的巴政府上台的可能性。他们希望这样做不仅可以让哈马斯组阁的努力失败,甚至可能促使巴勒斯坦重新举行立法委员会选举。

  为哈马斯摆明两条路

  美国《纽约时报》14日发表的文章披露,有不愿公布身份的以色列官员指出,美国国务院和以色列政府将通过最高级别的会谈讨论有关组建巴勒斯坦政府的问题。届时摆在哈马斯面前的将有两条路:一是承认以色列的存在,减少暴力活动,并接受此前巴以之间达成的所有协议;二是面临被孤立甚至最终瓦解的命运。

  甩出停止财援撒手锏

  美国和以色列阻止哈马斯组阁的“撒手锏”就是财政援助。目前以方每月向巴民族权力机构转交的5000万到5500万美元的税款,是以色列在边境地带收取、原本就应该属于巴方的。但即便获得这些资金,巴方每月还是要面对6000万到7000万美元的巨额财政赤字。

  以政府曾宣称,如果哈马斯最终组阁掌权,他们将不会再向巴政府提供上述税款,而是转交给第三方代为保管。以代总理奥尔默特曾表示,他们将把巴立法委员会宣誓就职日2月18日作为哈马斯上台的日子。这就意味着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将从下个月开始不得不面对每月超过1亿美元的巨额财政赤字。

  与此同时,美国和欧盟各国政府提供给巴勒斯坦的援助也将会被削减甚至暂时中止。尽管哈马斯每月也能从海外获得10万美元的援助,但届时,由哈马斯组建的巴政府将很有可能无法向14万名雇员——包括5.8万名巴安全部队成员发放薪水。

  有可能重新举行选举

  以色列官员表示,如果这一情况出现,尽管在法律中没有找到明确的条文,但他们认为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将有权解散立法委员会并重新举行选举。阿巴斯之前也一直表示,如果新一届政府无法执行包括同以色列和谈、最终达成永久和平协议在内的基本政策,那么他将辞去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的职务。有西方外交官员表示,阿巴斯很可能在18日重申他的这一立场。

  通过边界为难哈马斯

  此外,以色列还将考虑限制每天出入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地区的巴勒斯坦人和货物的数量。以军官员也在讨论完全切断加沙同西岸地区之间的交通联络,使以色列同加沙地带之间的边界国际化,并限制部分被以方通缉的巴立法委员会内哈马斯成员来往于加沙和西岸地区的自由。

  同时在民意上下功夫

  哈马斯在立法委员会选举中的胜利毕竟是巴勒斯坦人民做出的选择,因此美以也不得不在民意上下些功夫。有调查表明哈马斯获胜的最主要原因是他们承诺将改善巴勒斯坦人民的生活,但美以纷纷跳出来唱反调。他们声称如果哈马斯不接受上面提到的三个条件,巴人民生活只会更加困难。

  美以为何铤而走险?

  不管这一计划的最终结果如何,美国和以色列都将面临巨大的考验甚至是危险。首先,巴勒斯坦人民不会答应让占领自己土地的世仇干涉本国政府的组建;其次,阿拉伯国家也有可能掀起新一轮的反美浪潮;此外,哈马斯组织可能通过这一机会获得更多国家的同情和支持,而伊朗和叙利亚等美国的“眼中钉”也有可能趁机发难。

  那么,为什么美国和以色列敢于冒这么大的风险,坚持要现在采取行动阻止哈马斯上台呢?哈马斯对以色列的仇视态度众所周知,而美国和部分欧洲国家都把哈马斯列入恐怖组织名单,该组织又同叙利亚、伊朗等国关系密切,因此他们担心哈马斯掌权不但会让本已困难重重的以巴和谈再添变数,同时也可能会危害到西方国家在中东的利益。特别让美以着急的是,在俄罗斯向哈马斯示好之后,委内瑞拉也表示希望邀请哈马斯领导人进行访问。面对孤立政策可能破产的危险,难怪美以不得不铤而走险,希望采取极端手段让哈马斯政府“胎死腹中”。

  (本报特稿 大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