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萨达姆第十次受审 自称已绝食三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0:54 汉网

  

萨达姆第十次受审自称已绝食三天

  图:萨达姆换了一身衣服出庭。

  当地时间2月14日中午(北京时间14日17时左右),伊拉克高等法庭对萨达姆以及7名同案被告的审判在巴格达继续进行,这是对萨达姆案的第十次公开审判。相对来说,当天
的庭审显得比较平静。但在开庭之初,萨达姆兄弟俩还是与主审法官打了一场小小的口水战。大约3小时后,法官宣布当天的庭审结束,下次公审将延至2月28日举行。

  嘲讽主审法官

  据路透社报道,萨达姆身穿一套灰黑色西装走进法庭,比13日显得精神多了。除了高呼“真主最伟大”等口号,萨达姆还高喊“圣战者万岁”,以示对伊拉克反抗武装的支持。

  庭审一开始,萨达姆就与主审法官拉赫曼展开了激烈交锋。当法官敲击木槌,斥责萨达姆在向法庭致辞不起立时,萨达姆回答说:“敲你自己的脑袋吧。”

  同案被告之一、萨达姆的同母异父兄弟巴尔赞·易卜拉欣进入法庭时也引起了一阵喧闹。易卜拉欣一走进法庭就高喊“复兴党万岁”。当法官要求易卜拉欣住嘴时,他反驳说:“别让我住嘴,我是一个跟你一样的人,甚至比你更好。”

  绝食3天抗议

  据美联社报道,萨达姆在法庭上说,为了表示抗议,他和7名同案被告已经绝食3天了。萨达姆告诉拉赫曼:“这是为了抗议你们对待我们的方式、抗议你以及你背后的主使。”

  据悉,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团12日曾说所有被告都在绝食抗议,但随后又收回了这一声明,并说他们的信息是不正确的。

  对于萨达姆的绝食说,伊拉克法官赛义德·哈马什认为,被告们不过是在演戏,他说:“萨达姆和其他被告又在耍政治手段,他们想令审判复杂化并且出轨。”哈马什曾是伊高等法庭负责审理萨达姆案的5名法官之一,但后来被调离。

  多名前高官作证

  在2月13日的庭审中,起诉方已经尽最大努力将萨达姆本人与1982年对杜贾尔村村民的大屠杀罪行联系起来。检察官出示了写有萨达姆亲笔签名的命令文件,并首次传唤了两名前政权高官出庭作证。可惜这两名前高官并没给出多少有用的证词,反而一直强调说自己是被强迫出庭的。

  在14日的庭审中,总共有3名前政权官员出庭作证,其中包括前文化部长哈米德·优素福·胡姆马迪,以及前情报部门官员法迪勒·萨费耶·穆罕默德。

  最先出场的证人坐在蓝色帘子后叙述了证词,随后接受了检察官的提问。这位证人曾在萨达姆的情报部门工作过。

  轮到前文化部长哈米德出庭作证时,检察官出示了一份1982年的文件,内容是奖赏在逮捕杜贾尔村村民中有功的6名密探。文件上有易卜拉欣的签名,下面还有萨达姆写的“同意”字样。检察官问哈米德,这是谁的笔迹,哈米德回答说:“看起来像是萨达姆总统的。”据悉,哈米德在杜贾尔村屠杀时期曾担任萨达姆的私人秘书。

  轮到前情报部门官员法迪勒作证时,这位前政权高官表示,自己什么都不知道,还说自己是被迫作证的。

  (王亮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