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萨达姆宣称已绝食三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1:29 京华时报

  

萨达姆宣称已绝食三天

  2月14日,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中)在巴格达再次出庭受审。新华社发

  ■审判萨达姆

  伊拉克高等法庭14日再次开庭审判前总统萨达姆。萨达姆在法庭上宣称已经绝食3天,以示抗议。萨达姆的同母异父弟弟巴尔赞则当庭发表长篇大论,把自己与杜贾尔村案的关系推得一干二净。在3个小时的庭审过程中,控方传唤3名证人出庭,还是没能拿出有力证据。最后,伊拉克高等法庭主审法官拉乌夫·阿卜杜勒-拉赫曼宣布休庭至2月28日。

  多名被告声称绝食

  萨达姆14日出庭时喊道:“圣战者万岁。”显示他对伊拉克反美武装的支持。萨达姆没有再穿13日那件阿拉伯长袍,换上了往日招牌式的黑色西服。

  进入法庭后,萨达姆立即与主审法官阿卜杜勒-拉赫曼展开口头交锋。

  萨达姆说:“3天来,我们一直在绝食,抗议你对待我们的方法,抗议你和你的主子(指美国)。”

  阿卜杜勒-拉赫曼猛敲法槌,指责萨达姆在法庭发言时没有起立。萨达姆还击道:“你用那槌敲自己的头吧!”

  萨达姆的同母异父弟弟巴尔赞也称自己已绝食两天。另外两名同案被告,伊拉克前副总统拉马丹和前杜贾尔村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官员哈米德·班达尔也声称没有吃饭。

  萨达姆13日出庭时没有提到绝食之事。伊拉克法官赛义德·哈马什驳斥绝食之说,指责被告是在演戏。哈马什说:“这不是事实。萨达姆和其他被告在耍手腕,以达到复杂化和拖延庭审的目的。”

  巴尔赞为自己辩护

  阿卜杜勒-拉赫曼与几名被告交锋片刻,迅速传唤当天第一名控方证人出庭。这名证人是伊拉克前情报官员,为了隐匿身份,他在屏风后面作证。除了第一名“隐身”证人外,还有两名伊拉克前政权官员出庭作证,分别是前情报部门官员阿扎维和前文化部长哈马迪。当证人入庭时,曾为伊拉克情报部门负责人的巴尔赞突然高喊:“复兴党万岁!”巴尔赞依然穿着长袖内衣,以示对法庭的不屑。主审法官阿卜杜勒-拉赫曼喝道:“闭嘴!”巴尔赞说:“别对我说闭嘴,我和你一样也是人,我比你强。”

  巴尔赞对全部证人提出质询之后,开始发表近半小时的长篇大论。巴尔赞否认与当年镇压杜贾尔村村民及相关事件有任何关联。阿卜杜勒-拉赫曼允许他讲下去,几乎没有打断他。美联社评论说,这是萨达姆等被告首次在法庭上“正经”为自己辩护,以前不是咆哮、争辩,就是打岔或者辱骂。

  巴尔赞说,1982年7月8日,即枪手隐藏在杜贾尔村边果园里向萨达姆车队开枪那天,他去了杜贾尔村,第二天也去了一趟。巴尔赞说,他下令释放被关押在杜贾尔村复兴党支部的80名村民。他说:“我放了所有人。我保证,是80人。我亲自一一向他们说再见。”

  在此前庭审中,一些控方证人作证说,许多村民被带到巴格达的情报部门总部,巴尔赞亲自参与拷打他们。巴尔赞说:“在以往的庭审中,我已经证明,所有作出对我不利证词的人,他们这么做,就是因为我是萨达姆的兄弟。”

  当阿卜杜勒-拉赫曼试图缩短巴尔赞的发言时,他反问法官:“你为什么总是这么生气?你像一个冒着蒸汽的火车头。”

  证人证词不够分量

  第一个出庭的“隐身”证人说,当时自己只是情报机构低级官员,对于杜贾尔村相关事件一无所知。他还说,自己是被迫作证。被告席传来阵阵笑声。

  轮到前情报部门官员阿扎维出庭,他与前一名证人一样,也说自己对此案一无所知。他说:“我拒绝作为此案证人,因为我并不知道情况……我是被迫出庭。”

  阿扎维自称是一名退休外交官,1982年时任伊拉克驻莫斯科大使。他说,杜贾尔村案发生时,他并不在伊拉克。对于此前他交给法官拉伊德·朱希的签名证词,他说:“朱希写了那份声明,我只是签字。签字的时候我没戴眼镜。”

  控方当庭呈出一份标注日期为1982年7月21日的文件。文件内容是,情报机构提议奖励6名官员,因为他们为逮捕嫌疑人立下功劳。控方说,文件上有巴尔赞的签名。这个签名之下,有一个手写的单词“同意”,控方说是萨达姆所写。控方认为,这份文件能够证明,萨达姆、巴尔赞与杜贾尔村案有直接联系。

  法官问曾任萨达姆私人秘书的哈马迪,文件上的笔迹是谁的?哈马迪说:“看上去像萨达姆总统的笔迹。”巴尔赞当即质疑文件的真实性。

  下次开庭定在28日

  14日的庭审持续了3个小时。最后,伊拉克高等法庭主审法官阿卜杜勒-拉赫曼宣布休庭,下次开庭日期定在2月28日。新华社记者庄北宁

  ■聚焦伊拉克

  受虐者要求英军赔偿

  据新华社电两名遭英军士兵殴打的伊拉克人14日宣布,他们将起诉英军并寻求赔偿。

  英国媒体12日播出一段得自英军士兵的录像,显示驻伊英军于2004年1月在阿马拉市镇压当地民众抗议时滥用暴力。录像播出后在伊拉克引发广泛抗议。

  两名伊拉克人14日来到什叶派教长萨德尔的办公室,他们自称就是录像中遭到英军暴打的人,向媒体描绘了事发前后情形,并要求获得萨德尔帮助起诉施暴英军。27岁的沙克尔说,2004年1月10日,当地抗议者与英军发生冲突,英军先是发射橡皮子弹试图驱散人群,“而后一群英军士兵冲出基地,抓了我们9个人”。沙克尔说:“他们先是用拳头和警棍打我们,后来又用靴子踢我们。然后他们反绑我们的手,把我们押到基地。那里距离市长办公室大约15米远,在那里他们又殴打我们,直到日落前才将我们释放。”

  沙克尔称,自己当时之所以没有公开此事,是因为他不相信任何官员可以帮助他们解决投诉,因为事关英军士兵。他说:“但是当我们看到录像带,看到它在伊拉克国内外引起的巨大愤怒,我们决心来到萨德尔办公室。因为我们需要他来帮助我们起诉英军,要求赔偿。”

  萨德尔办公室官员说,另一名同来寻求帮助的人名为拉扎克,现年仅有14岁。

  绑架者威胁处死德人质

  据新华社电总部位于阿联酋迪拜的阿拉伯电视台13日播放了上月在伊拉克遭绑架的2名德国人质的录像。在录像中,绑架者要求德国政府满足其要求,否则将处死人质。

  绑架者在录像中称,这是“满足其要求的最后警告”。

  两名德国工程师布劳恩里希和尼采克是1月24日在伊拉克北部城镇拜伊吉遭武装人员绑架的。31日,绑架者在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播放了上述两名德国人质的最新录像并发出最后通牒。绑架者要求德国政府关闭德国驻伊拉克大使馆,撤出所有在伊拉克的德国公司,并停止与伊政府合作。绑架者威胁说,如果他们的要求在72小时内得不到满足,他们就将处死人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