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50万黎巴嫩民众集会纪念前总理哈里里遇刺一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3:2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2月14日,约50万黎巴嫩民众在贝鲁特市中心举行集会,悼念去年2月14日遭汽车炸弹袭击身亡的前总理拉菲克·哈里里,推动黎国内掀起新一轮的反叙高潮。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14日12点55分,也就是哈里里乘坐的汽车遭遇爆炸的同一时刻,贝鲁特集会的群众为死难者默哀一分钟,随后爆发出“叙利亚滚出去”的高呼。群众
手中高举的标语和旗帜写道,“我们想念你”、“他们害怕你,所以杀害了你”、“生为黎巴嫩,死为黎巴嫩”。

  一位手持红白两色黎巴嫩国旗的母亲对记者说:“我来这儿是想说,叙利亚恐怖主义政权是逃脱不了惩罚的!”

  据官方统计,参加这次集会的人数约为50万人,而集会的组织者则估计人数超过100万,约超过黎巴嫩总人数的1/4。黎国内所有学校、商店、银行等因此而关闭。

  拉菲克·哈里里的儿子及其政治继承人萨阿德·哈里里由于安全原因暂居国外达半年之久,为了参加周年活动而刚刚回到黎巴嫩。他在防弹玻璃背后对示威人群说:“我们今天在这里的集会将挫败那些针对黎巴嫩的阴谋活动,让那些破坏黎巴嫩自由、独立和尊严的阴谋不能得逞。”

  黎巴嫩反叙派称,此次悼念活动可能使黎国内掀起新一轮要求亲叙总统拉胡德下台并严惩哈里里案幕后元凶的抗议活动。

  在华盛顿,美国国务卿赖斯表示,美国将和黎巴嫩人民一道将杀害哈里里的凶手绳之以法。在大马士革,只有少数叙利亚普通民众对黎的集会活动表示关注,他们说,黎巴嫩在哈里里问题上寻求美国的帮助,目的是为了破坏叙利亚的稳定。

  去年爆炸发生后,叙利亚被指责与此事有牵连,但大马士革方面对此予以否认。爆炸发生后,黎巴嫩人举行了大规模的游行示威,对叙表示强烈不满。面对强大的国际舆论压力,叙利亚被迫撤军,结束了在黎长达29年的军事存在。

  (欧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