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以否认密谋颠覆哈马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5:0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美国《纽约时报》14日称,美国欲会同以色列通过切断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经济来源的方法来颠覆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政权。报道出台后,美国政府官员立即辟谣,称这纯属子虚乌有,根本没有相关计划和密谋。

  美国 “没有计划,没有密谋”

  《纽约时报》援引不愿透露姓名的以色列及西方外交官的话说,美国和以色列的计划是切断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的经济来源,利用这种方式迫使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宣布进行新选举。

  尽管美国对哈马斯的抵制态度众所周知,但《纽约时报》的报道还是一石激起千层浪。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说:“没有计划,没有密谋。”白宫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也回应说:“没有密谋。”

  麦科马克说,美国国务院对《纽约时报》的报道感到费解。“我们没同以色列人商量,也没同其他国家商量,其中包括中东问题有关四方,”他说。

  麦克莱伦在否认“颠覆密谋”的同时说:“哈马斯如果要同国际社会更好发展关系,它必须抵制暴力、承认以色列并解除武装。哈马斯可以作出选择。”

  麦克莱伦说:“那里进行了自由公正的选举,巴勒斯坦人已经明确地表达了自己(的意愿),我们也在选举时表明了我们的观点。”他在否认《纽约时报》报道的同时也像往常一样重申了美国的立场。他说:“我们的政策和我们的观点很明确,我们不愿意也不会资助恐怖组织,哈马斯是个恐怖组织。”

  以色列 “没有与美共谋伤害巴勒斯坦人”

  以色列驻美国大使丹尼尔·阿亚隆对美联社表示:“以色列没有同美国正在讨论搞垮巴勒斯坦政府。”

  他说:“以色列和美国没有共谋伤害巴勒斯坦人民,没有任何危及巴勒斯坦人民安宁的计划。”

  阿亚隆说:“以色列希望巴勒斯坦领导层能接受国际社会对他们的要求,主要是中东问题有关四方对他们的要求,承认以色列的存在权、抵制恐怖主义、解除恐怖组织武装、接受先前协议和建立两个国家相邻国家的决议。”

  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马克·雷格夫也否认《纽约时报》报道说:“不存在此计划。”“我们的战略是给未来巴勒斯坦当局一个明确的选择,要么他们把自己转变为一个合法的政治对话者……要么他们去面对国际孤立。”

  哈马斯反击 “必须尊重巴勒斯坦人的选择”

  哈马斯发言人马希尔·马斯里说:“美国称自己是‘民主之母’,它必须得尊重选举结果和巴勒斯坦人民的选择。”他说:“我们呼吁世界所有国家重新考虑他们对哈马斯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政策,哈马斯的对话大门是敞开的。”

  哈马斯政治领导人哈立德·马沙勒14日在访问苏丹时说:“不会承认以色列,占领力量和殖民力量不会有安全可言。”在谈到国际社会要求哈马斯承认以色列时,他说:“怎么能要求囚犯承认关押他们的人?”他认为全世界应该向以色列施压,让以色列承认哈马斯。

  ■相关新闻哈马斯短期内难改变

  □新华社今日上午电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14日播出的采访中说,埃及不会劝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承认以色列,因为知道哈马斯会拒绝。

  以色列电视台日前对穆巴拉克进行了采访,埃及中东通讯社14日播发了采访的文本。当穆巴拉克被问及是否已经成功劝说哈马斯放弃毁灭以色列的主张时,穆巴拉克说:“我们不会要求他们放弃(任何事情),我们必须在包括灵活性的基础上同他们说。”“但是我不能叫他们承认以色列,它(哈马斯)会说不,这一问题需要同时来自你们和他们的时间与努力。”

  穆巴拉克说:“别想一夜之间它(哈马斯)会说愿意与以色列打交道,这不可能。但存在希望,我们必须不悲观。”

  近日在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中获胜的哈马斯一直对以色列持强硬态度,以色列和美国等国要求哈马斯放弃暴力、解除武装并承认以色列的生存权。但目前来自哈马斯的信息显示,哈马斯还没作出此类承诺。美国等国威胁说,如果哈马斯不同意这些条件,国际社会给巴勒斯坦的援助可能会减少。

  穆巴拉克对此类威胁提出批评。他在接受以色列电视台采访时说:“整个事情会走向可怕的极端,我们必须合理考虑……欧洲人明白这一点,我们正在告诉美国人。当哈马斯组成政府后,我们会看到局势,然后再说我们要怎么做。”

  作者:□马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解放网-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