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不甘当“二等公民” 俄罗斯谋划想早日“转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5:47 国际在线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苑听雷

  2月11日在莫斯科举行的八国集团财长会议上,能源安全问题成为最为关心的话题。而极富讽刺意味的是,就在一个月之前,作为今年八国集团轮值主席国的俄罗斯发动的那场“天然气战争”还波及了八国集团中半数以上的成员国。随着俄国际能源大国地位的日益突出,俄罗斯有望借今年“做东”的机会,结束八国集团中“小伙计”的命运,成为“富人俱
乐部”名正言顺的一员。

  对俄能源依赖高 美国开始“陪笑脸”

  11日,八国财长在会议结束后发表的公报中预计,2006年里世界经济仍将保持快速增长,但居高不下的能源价格将成为今年世界经济发展最危险的制约因素。为此,财长们呼吁全球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加强对话,以确保国际能源市场稳定。

  目前,除了俄罗斯,八国集团中的其他七国都是世界上主要的能源消费国。欧美各国如今都面临着由于中东、里海、外高加索、中亚等世界主要能源产地的政局动荡而导致的国际能源价格飙升。财长们估计,在2030年以前,国际社会在稳定全球能源市场方面,至少需要投入170万亿美元的资金。

  一个月之前俄罗斯发动的那场天然气风波至今令欧洲各国心有余悸,在此次财长会议上,八国集团的其他成员或多或少流露出对俄将能源问题“政治化”的担忧,七国财长纷纷暗示俄罗斯应进一步开放其国内能源市场,允许外国资金进入,并放松政府对能源供应的垄断。

  美国的财政部长斯诺当天十分坦诚地表示,目前美国每年从俄罗斯进口的石油和天然气数量正在呈逐年上升的趋势,预计到2008年,俄罗斯将成为美国的第三大能源供应国。随后,斯诺话锋一转,表示美国希望能尽快结束与俄罗斯进行的有关俄入世的谈判,他还表示俄美两国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已经“越来越接近”了。可见,迫于俄罗斯“能源大棒”的威力,美国也不得不在入世问题上对俄罗斯“网开一面”了。

  俄罗斯既是东家 又手握数张好牌

  此次八国财长会议也是为即将于今年5月在圣彼得堡举行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作准备。今年是俄罗斯首次担任八国集团的轮值主席国,俄罗斯对此表现出了很高的热情。普京总统在当天会见各国财长时也表示,当好八国集团的主席国,是俄罗斯2006年的主要外交任务之一。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意在借首次担任八国集团轮值主席国的机会,“重返全球权力舞台”。今年八国的峰会,俄罗斯既是东家,又手握数张好牌,大有一副怎么打都能赢的架势。

  普京手握的第一张好牌自然是“能源牌”。在成功的教训了乌克兰这个“不听话的小兄弟”之后,俄罗斯的能源武器已经愈发显示出其强大的威力。这令西方国家在对俄罗斯的人权和民主制度横加指责时多了一份顾虑——毕竟许多西方国家都在能源上对俄有不同程度的依赖。

  第二张好牌便是“经济牌”。国际能源市场的价格飙升,为俄罗斯带来了滚滚财源。据路透社报道,这个1998遭受金融危机后面临严重经济困境的国家,如今的外汇储备已经超过1900亿美元。去年,俄罗斯的GDP增幅更达到6%,腰包越来越鼓,令俄罗斯在面对西方国家时也越来越“财大气粗”。日前,俄罗斯表示准备向巴黎俱乐部债权国提前偿还债务,总额将达到119亿美元。俄罗斯认为,巴黎俱乐部流动资本不足的债权国可以利用俄提前偿还的债款,来履行对国际开发协会作出的免除最贫穷国家债务的承诺。

  不甘当“二等公民” 俄期待在G8“转正”

  如今被称为西方富人俱乐部的八国集团,在经济问题上仍保持着俄罗斯加入之前的7国体制。由于过去俄自身经济实力与7国存在较大差距,因此注定了俄只是一个“二等公民”。西方一些政治力量屡屡威胁要取消俄的八国集团成员国资格,就在几个月之前,其他七国中还有不少人质疑俄主办2006年八国峰会的权利。

  除了自身经济实力同其他七国的差距之外,俄罗斯尚未入世,民主和市场化进程缓慢,新闻自由程度不高,这些问题都是西方国家欲将俄罗斯阻挡在八国集团门外的理由。

  但是现在看来,俄国内经济局势的稳定与国际能源市场的不稳定之间的强烈对比,使七国意识到俄罗斯是一个重要的全球能源中心,俄罗斯已经占据了在八国集团中“转正”的天时地利。对于俄罗斯而言,成为“富人俱乐部”名正言顺的一员,不但有利于重新回归超级大国行列,树立政治威信,更可以通过吸纳中国等国的参与,使八国集团的组成和结构发生有利于俄罗斯的变化。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