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老萨自称已绝食三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5: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出庭时高呼口号丝毫未显示饥饿迹象;巴尔赞推脱自己卷入血案

  伴随高声喊叫,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14日再度走入法庭。这次他宣布,自己已经绝食三天。萨达姆的同母异父弟弟巴尔赞·易卜拉欣·提克里提则当庭发表长篇大论,把自己与杜贾尔村案的关系推得一干二净。

  在三个小时的庭审过程中,控方传唤3名证人出庭,还是没能拿出有力证据。最后,伊拉克高等法庭主审法官拉乌夫·阿卜杜勒-拉赫曼宣布休庭至2月28日。

  被告突然纷纷宣称绝食

  “圣战者万岁!”萨达姆这次出庭时喊道,显示他对伊拉克反美武装的支持。萨达姆没有再穿前一天那件阿拉伯长袍,换上了往日招牌式的黑色西服。

  进入法庭,萨达姆立即与阿卜杜勒-拉赫曼展开口头交锋。“三天来,我们一直在绝食,抗议你对待我们的方法,抗议你和你的主子(指美国),”萨达姆说。阿卜杜勒-拉赫曼猛敲法槌,指责萨达姆在法庭发言时没有起立。萨达姆还击道:“你用那槌敲自己的头吧!”

  巴尔赞在随后的庭审过程中也说,自己已绝食两天。另外两名同案被告,伊拉克前副总统拉马丹和前杜贾尔村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官员班达尔也声称没有吃饭。萨达姆前一天出庭时没有提到绝食之事。萨达姆辩护律师团首席律师杜莱米12日曾在约旦说,萨达姆等人准备绝食。几个小时后,他又说所得信息有误,收回了先前说法。

  巴尔赞否认参与大屠杀

  阿卜杜勒-拉赫曼与几名被告交锋片刻,迅速传唤当天第一名控方证人出庭。这名证人是伊拉克前情报官员,为了隐匿身份,他在屏风后面作证。除了第一名“隐身”证人外,还有两名伊拉克前政权官员出庭作证,分别是前情报部门官员阿扎维和前文化部长哈马迪。

  巴尔赞对全部证人提出质询之后,开始发表近半小时的长篇大论。巴尔赞否认与当年镇压杜贾尔村村民及相关事件有任何关联。阿卜杜勒-拉赫曼允许他讲下去,几乎没有打断他。美联社评论说,这是萨达姆等被告首次在法庭上“正经”为自己辩护,以前不是咆哮、争辩,就是打岔或者辱骂。

  巴尔赞说,1982年7月8日,即枪手隐藏在杜贾尔村边果园里向萨达姆车队开枪那天,他去了杜贾尔村,第二天也去了一趟。他说,他下令释放被关押在杜贾尔村复兴党支部的80名村民。“我放了所有人。我保证,是80人。我亲自一一向他们说再见,”他说。

  而在此前庭审中,一些控方证人作证说,许多村民被带到巴格达的情报部门总部,巴尔赞亲自参与拷打他们。

  当阿卜杜勒-拉赫曼试图缩短巴尔赞的发言时,他反问法官:“你为什么总是这么生气?你像一个冒着蒸汽的火车头。”

  ·庄北宁·(新华社特稿)

  

老萨自称已绝食三天

  上图:巴尔赞在公堂上咆哮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