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鲜:中国商品备受欢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6:34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朝鲜首都平壤乐浪区“统一市场”可以说是朝鲜人口密度最大的地方,因为几乎有上万人同时在这里进行买卖。比起前几年的萧条,如今朝鲜市场上的商品已经丰富了许多。由于实行单休日制度,工作了6天的朝鲜人民都爱在周日逛逛市场,这也成为他们工作之余的一种休闲方式。而市场就像一个万花筒,折射出朝鲜人民在生活和经济发展方面,包括食品供应、服装趋势等方面的变化。最高领导人亲自选址

  外国人可以在市场里闲逛

  近年来,在平壤街头也能看到一些“个体户”了,他们有些在三轮车上支起一个卖小吃的小摊,或卖些香烟、糖果,也有修鞋或卖农产品的小店面。这些街头摊档跟上述的“统一市场”一样,都是由国家旗下的企业、工、农组织或合作社经营的。2003年3月9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亲自选址,指示在平壤市乐浪区统一大街一侧的一块空地上设计并建造一座大型的集贸市场———统一大街市场穴简称“统一市场”雪。4月1日,朝鲜政府又正式将“农民市场”正名为“市场”,并允许家电、轻工等产品入场交易。2003年9月1日,“统一市场”正式对外开放。“市场”作为商品经济的一种新形式,得到了朝鲜政府和百姓的认可与接受,也改善了朝鲜人民的生活。

  在平壤,还有其它十几个大大小小、规模不一的市场。这些市场的规模比“统一市场”小得多,因此,朝鲜官方都鼓励在朝鲜的外国人去“统一市场”购物。偶有穿着时髦的外国人进入一些小市场,碰到“严谨”的朝鲜管理员,还会被客气地请出去。不过,这样的规定现在并不严格,经常能看到外国人在小市场里面闲逛。卖菜也化淡妆

  朝鲜妇女是市场的主力军“统一市场”是平壤也是朝鲜目前最大的集贸市场,市场主体由三个紧挨着的巨型砖砌的拱形大棚组成,总面积大约6000平米,摊位约1500个。

  市场的三个大棚被划分为三个交易区。第一个大厅主要卖蔬菜、禽肉、水产;第二个大厅主要卖副食和鞋帽服装;第三个大厅主要卖五金、电器、家具和工艺品等等。每个大厅都设有管理处、外汇兑换所和饮食服务部。

  当记者走进第一个交易区时,不由得眼前一亮,因为这里的小商贩们全是清一色的中年女性,她们穿戴整洁统一:白色的帽子、粉红色的衣服、紫色的坎肩,碎花围裙。

  值得注意的是,大概40多岁的朝鲜大婶们完全主导了“统一市场”。她们无论是卖蔬菜的、还是卖衣服的,虽然都忙得不可开交,但一个个面容端详,细细看去,每个人都化着淡淡的妆。

  其实,朝鲜女性不光在“统一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在其它的市场以及大街上的小摊档上,你都会看到她们勤劳的身影。这是因为,许多朝鲜男性目前仍在机关单位上班,家庭妇女比男性更有时间和精力从事“市场”的工作。产品价格不算便宜

  来购买的朝鲜人却不少

  跟第一个相比,第二个交易区里的商贩们就“阔”得多了,这里的摊位都是一个个宽约3米左右的小售货亭。这里的副食品大多是散装的,商品的“卖相”虽然一般,但销售得不错,因此商品卖得也很快。

  在市场转了一圈,记者粗粗一算,发现这里的蔬菜价格比国内贵出20%,水产品价格比中国国内便宜20%,衣服则普遍比国内便宜30%左右。但朝鲜的人均工资是3000-10000朝元不等穴按黑市汇率,300朝币大致等于1元人民币雪,因而,“统一市场”里的商品并不便宜。不过,还是有不少朝鲜人拎着大包小包从市场走出。看来,有部分朝鲜人的生活确实好起来了。中国商品深受欢迎

  家电慢慢进入普通朝鲜百姓家

  其实,“统一市场”上的服装、鞋帽大多来自中国,这些商品有些是朝鲜本地企业生产的,也有一些是中国成衣商在朝投资的企业生产的。

  近几年,随着中国商人在这一领域投资的加大,中国先进的服装生产流水线、新潮的款式设计和成熟的染色工艺,给朝鲜人民的穿着带来了很大的变化。朝鲜人穿衣服更时髦、面料也更讲究了。

  而在“统一市场”的第三个交易区里,集中着上百台二手家电,款式虽然比较旧了,但不乏问津者。因为在普通的朝鲜百货商店,一台全新的中国产的长虹25寸电视的价格,大约相当于朝鲜一个普通政府干部一年半的工资,所以二手家电在朝鲜还是很有市场的。

  当然,这里也有新品出售,中国的新飞电器就在这里设了一个专卖店。记者看到,这个小小的门面里挤满了朝鲜人,他们都在认真地看各种电器的功能和价格。

  随着经济的恢复,家电也慢慢进入朝鲜的寻常百姓家中,新飞冰箱是最早进入朝鲜市场的中国家电,目前在朝鲜市场的占有率达到40%,在很多的政府部门都能看得到。(据《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