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法国总理访俄推动双边经济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8:18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2月14日电综述:法国总理访俄推动双边经济合作

  新华社记者宋世益

  法国总理德维尔潘13日至14日对俄罗斯进行了访问。德维尔潘此访的主要目的是协调两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立场和深化两国在高科技及能源领域的合作,双方还特别表示将
加强在经济方面的合作。

  德维尔潘先后同俄总理弗拉德科夫和总统普京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了会谈。他表示,应将两国经贸关系提高到政治水平上。随同德维尔潘来访的人员中,除分管经济领域的一些部长外,还有不少大公司总裁。这从一个侧面显示,法国有准备扩大同俄方经济合作的诚意。

  俄法两国近年来经贸合作发展顺利,年贸易额增幅在30%左右,去年贸易额达到90亿美元,预计今年贸易额将达100亿美元。但是,法国对俄罗斯的直接投资只有4.24亿美元。在对俄投资国排行榜上,法国仅列第八位。俄外交部发言人卡梅宁12日曾表示,俄罗斯希望扩大同法国的经济合作,并希望法国扩大对俄的投资规模。

  弗拉德科夫和德维尔潘在莫斯科共同参加了两国政府双边合作委员会第11次会议。会上,两国有关部门签署了一系列双边合作文件,高科技领域成为两国合作的重点。俄法两国签署了在航空和航天领域开展合作的协定。此外,两国核能部门还签署了关于俄多边核生态计划框架协定。

  能源合作也是德维尔潘来访的一个重要议题。据报道,法国公司参与北欧天然气管道建设、合作开发什托克曼天然气田及液化天然气运输等项目正在讨论之中。

  美国2003年发动伊拉克战争后,俄法关系一直呈上升态势。目前两国建立了安全合作委员会,确立了两国政府成员年度“研讨会”制度,还建立了两国外长和国防部长定期磋商机制,以讨论和处理有关战略和安全问题及双边合作事宜。在经济领域,法国需要俄罗斯的能源,俄罗斯则需要法国的资金和技术。这种相互需要的关系决定了俄法将进一步加强双边经济合作。(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