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烟草控制框架公约:2050年前可挽救2亿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20:45 桂龙新闻网

  

烟草控制框架公约:2050年前可挽救2亿生命

  二月六日,世卫组织总干事李钟郁在日内瓦展示的“死亡钟”显示,自一九九九年十月二十五日以来,因吸烟导致的死亡人数 图IC

  《烟草控制框架公约》首届缔约方大会2月6日在日内瓦召开,预计将于17日闭幕,
来自113个国家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吸烟对人体所有器官均会产生损害,烟草已成为继高血压之后的第二号人类的杀手。

  全球目前有烟民约13亿人,其中中国的烟民数量为3.2亿。每年全世界至少有500万人死于与吸烟有关的疾病。如果《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能被很好地落实,那么,2050年前可能会有2亿条生命被挽救。从这个意义上说,“历史将被改变”。

  113个国家批准公约

  去年2月27日开始生效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开创了世界条法史上的一个先河,其条款既有原则宽泛的,如减少烟草需求的价格措施和税收措施,同时也有具体严格的,如烟草制品的包装和标签。对于前者,公约给予各国主权以充分的尊重,强调执行中应“不损害各缔约方决定和制定政策的主权”。而对于公约中的一些具体严格的规定,如卷烟包装和标签的规定,公约则明确要求在其生效后3年内使健康警语占主要可见面积的30%;5年内全面禁止烟草的广告、促销和对烟草的赞助等等。

  据世卫组织介绍,公约虽问世时间不长,但从长远的角度看,它将给人类带来巨大的好处,公约已成为联合国历史上最受欢迎的国际条约之一。迄今,已有113个国家批准了该公约。

  公约产生积极效果

  许多与会代表在公约首届缔约方大会上介绍了各自国家近年来在控烟禁烟方面的做法。爱尔兰、西班牙和挪威等国已经禁止在密闭的公共场所吸烟。印度制定了一整套十分全面的禁止烟草广告的法律法规。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新加坡和泰国等国已明确规定香烟外包装上必须印有“吸烟损害健康”的警示词语及其醒目的标志。

  据各国烟草商反映,《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实施已对它们的经营产生了影响。“没有广告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是不可想象的,这几乎将卷烟生产商与消费者之间的沟通渠道堵死,使消费者很难得到高品质、低危害的卷烟产品以及相关信息。另外,新品牌的推广今后已几乎不可能。”一位列席会议的烟草商代表如是说。

  另一位烟草商说,当香烟的外包装上有三分之一以上的面积赫然写着“使用本产品有害健康”,甚至是恐怖的表示死亡的图片时,无疑能够对消费者产生一定的心理警示和震慑作用,从而达到抑制一些烟民消费欲望的效果。

  有专家认为,要求烟草生产商和进口商向政府有关部门披露烟草制品成分和释放物的信息,这可能是公约中对烟草商影响最大的一个条款。不少国际大烟草商也认为,这一条款很有可能会导致公司产品的专利信息被披露,将直接影响到产品的专利。

  发展中国家是重点

  欧洲对烟草商活动已经作了严格的限制,F1汽车拉力赛的法拉利车队已经不接受烟草商赞助,一些有影响力的地区比赛也将烟草商挡在门外。于是,世界烟草巨头就跑到一些政策比较薄弱的发展中国家继续做宣传和赞助。而发展中国家正是公约实施的重点地区。由于它们文化与经济水平所限,禁烟运动无法长期有效地开展下去。而且对于它们来说,烟草业往往还是支柱产业,政府因而会有意无意地放任自流。正因为如此,这次会议讨论了对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援助的问题,以支持它们的履约工作。

  中国积极控制烟草

  中国代表沙祖康在会议上介绍说,烟草控制工作已在中国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中国相继颁布的《烟草专卖法》、《广告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为烟草控制提供了法律基础。近年来,政府有关部门采取积极行动加强了控制烟草的能力建设;开展了无吸烟场所、无吸烟单位、无烟草广告城市的创建和认定工作;严厉打击烟草非法贸易,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卷烟。中国政府还力争将2008年北京奥运会办成无烟奥运会。

  据了解,为执行公约的有关条款以减少烟草消费,提高卷烟的价格是今后不可避免采取的一个手段。研究表明,中国烟草价格如果增加10%,将导致烟草需求量下降5.4%左右。目前,中国的烟草业在财政收入的比例接近10%,但估计在今后20年,其财政贡献率将不断减少,这有利于减少政府对烟草行业的依赖,从而有效推进禁烟运动。

  公约仍需补充完善

  参加公约首届缔约方大会的代表认为,《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毕竟只是一个框架性的公约,它的诞生仅仅是全球烟草控制工作的开始,今后还必须制定条款更加严格具体的议定书对之进行补充。另外,缔约方将在2007年2月前就自己已经采取的控烟禁烟措施提交正式报告。

  来源:新民晚报选稿:黄皓作者:钱慰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