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禽流感疫情专题 > 正文

禽流感随回迁候鸟奔袭欧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02:22 东方早报
禽流感随回迁候鸟奔袭欧洲(图)

  15日,德国北部吕根岛上一只天鹅死在水中。德国当天宣布,经检测证实,德国北部发现的死天鹅确系感染高致病性H5N1型禽流感病毒。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据新华社电 德国15日宣布,进一步检测证实,德国北部发现的死天鹅确系感染高致病性H5N1型禽流感病毒。德国成为继意大利、希腊及保加利亚之后,又一出现禽流感的欧洲国家。

  奥地利14日也在野天鹅体内检测出禽流感病毒,病毒样品已经送到英国实验室做进一步检验,正待欧盟核实。

  联合国专家警示,随着候鸟回迁,欧洲面临禽流感“高危风险”。与此同时,尼日尔可能成为第二个出现禽流感的非洲国家。

  欧盟15日将汇集各国专家,探讨应对之计。德国“罗伯特·科赫研究所”负责人赖因哈德·库尔特15日对德国电视台说,14日初步检测结果已得到核实,“这一结果不幸被核实,天鹅的确从亚洲感染了H5N1型病毒。我们对此再无怀疑。”

  德国农业与消费者事务部长霍斯特·泽霍费尔14日说,相关部门对德北部波罗的海吕根岛的2只死天鹅“快速检测”,结果呈阳性。“我们强烈怀疑2只天鹅都感染了H5N1型病毒。”病毒样品已送往位于英国的欧盟禽流感中央参考实验室做进一步检验。

  泽霍费尔同时宣布,德国将从17日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家禽圈养,禁止露天放养。这一日期比当天早些时候宣布的20日又提前三天,泽霍费尔解释说:“如今关键在于防止家禽遭传染。”

  他和德

卫生部部长定于15日召开危机处理紧急会议,“讨论所有可能手段,必要时加以实施,防止候鸟将禽流感传染给家禽。”意大利15日又在南部发现2只天鹅感染禽流感病毒,使意大利死于这种病毒的禽鸟数量增至8只。意大利、希腊及保加利亚11日已经相继证实,三国境内死亡的野禽均感染禽流感病毒。

  一些专家已表示,禽流感在欧洲暴发“只是早晚问题”。法国

食品安全局专门小组成员让·阿利说:“我们没有能力完全控制病毒侵入。携带病毒的候鸟将从非洲和西伯利亚飞回,这无法避免。”

  联合国粮农组织也警告,在非洲过冬的候鸟飞回欧洲后,禽流感病毒可能在欧洲扩散。

  为应对严峻形势,欧盟25成员国专家15日聚集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讨论对策,考虑是否要宰杀禽类。欧盟说正在密切监控事态发展,如家禽感染,欧盟可能要销毁所有小型农场的禽蛋。

  相关专题:禽流感疫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