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接班人接受口试回答中日关系不及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08: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6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在14日举行的日本众院预算委员会议上,被视为“后小泉”候选人的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外相麻生太郎、财务相谷垣祯一围绕历史认识和亚洲外交问题接受了“口试”。

  日本在野党、民主党前代表冈田克也在当日的会议上提问。第一个问题是:“太平洋战争是一场出于自卫的不得已的战争吗?”对此麻生的答案略显微妙,称“这一问题应由历
史来证明,过去的政府称这是一场侵略战争”。

  安倍晋三的回答也避开阐述真实思想,称“出于政府的立场,不应该作为历史的审判官说应该怎样”。

  冈田克也进一步提出“政府应该再次检讨战争责任”。谷谷垣祯一则避开了问题,称“我还无权负起责任回答这个问题,这应该交由国民进行健全地判断和学术讨论。”

  另一方面,在被问及如何打开陷入停滞状态的

中日关系时,麻生说“身处(首相)职位时再做适当判断”。

  安倍则说,“在(日本)经济界正刮起印度热潮,去年小泉首相也对该国进行了访问。如果单单把视点集中在中国身上,有点目光短浅,缺乏战略性”。对此,冈田克也则给他的答辩给了个“不及格”的分数,称“简直就是说如果中国不行那么还有印度的答辩”。

    相关报道:靖国神社拖累日本形象 小泉承受双重压力

    相关报道:前日本驻华大使称日中应促进民间交流改变误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