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报业大亨批评小泉无知不懂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09:36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电 《纽约时报》的社论在全球引起广泛关注。美联社、日本共同社、韩国《东亚日报》等媒体几乎进行了全文转载,但遭批评的麻生直到15日也没有反应。

  这也许正是渡边恒雄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所提出的,当今日本亟需改变的方面,即不愿面对、理解和正确判断日本当年的战争行为。

  《读卖新闻》是一份保守派媒体,号称发行量1400万份。《纽约时报》说,渡边本人也曾是推动日本民族主义情绪上升的主将之一,当年力主将自卫队改造为军队。但他现在年过80,却勇敢地“走出阴影”,掉转枪口对准了这股非理性的民族主义运动。

  渡边去年6月首次在他的报纸上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开炮。在接受《纽约时报》专访时,他再度指出,小泉参拜供奉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是他根本不懂历史的表现。渡边将供奉在靖国神社的

二战日本头号战犯东条英机比做希特勒。

  “小泉这个人根本不知道历史或哲学,不学习,一点文化都没有。这就是他说出许多蠢话的原因,比如‘参拜靖国神社有什么错’,还有‘中国和韩国是仅有的批评靖国神社的国家’,这都源于无知。”他说。

  渡边还在专访中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对右翼分子的歪曲历史宣传作出批驳。他说,现在那帮根本没经历过战争的右翼分子将“神风敢死队”标榜成为天皇献身的烈士,其实“全是谎言”。

  “说什么他们(‘神风敢死队员’)是带着勇气和快乐离开的,还高喊‘天皇万岁!’”渡边愤怒地说,“他们只是待宰羔羊。事实是,他们每个人上飞机前都低着头,步履蹒跚。有些人连站都站不住,是被其他士兵架起来推到机舱里去的。”

  渡边相信,除非日本能对战争中所作所为作出检讨,否则日本永远不会成为一个成熟的国家。而改变国民对历史的态度则是改变整个日本的第一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