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黑名单两年翻两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09:56 东方网-劳动报

  目前,在美国国家反恐中心的恐怖分子嫌疑人的名单上,已经有32.5万个名字。这个名单在两年多一点的时间里翻了两番,速度之快令人震惊。

  共有32.5万嫌疑人

  美国国家反恐中心成立于2004年,是美国最重要的反恐情报机构。据这个中心的一
位官员说,在这份32.5万嫌疑人的名单中,有部分人因为姓名的拼写不同而被登记了不止一次,所以,名单涉及的实际人数大约是20多万。这个数字比以往美国任何一个情报机构所公布过的恐怖分子嫌疑人人数多得多。

  在成立之初,这个中心的恐怖分子嫌疑人名单上只有7.5万人。在短短两年多一点的时间里,其黑名单上的人数增加到了原来的4倍,速度十分惊人。

  反恐机构都有黑名单

  在“9·11”之前,美国中央情报局、国防情报局、联邦调查局和外交部都有各自独立的恐怖分子名单。此外,美国不同的政府机构还有13个独立的恐怖分子名单。

  在“9·11”之后,布什决定重组美国的情报机构,美国国家反恐中心也应运而生,其主要职能是分析和整合有关恐怖分子的情报。目前,布什政府共有26个机密的恐怖分子信息资料库,国家反恐中心是唯一汇总所有恐怖分子信息的机构。

  向国家反恐中心提供恐怖分子情报的,有联邦调查局、中央情报局、国家安全局等机构。在得到不同机构提供的恐怖分子嫌疑人名单后,国家反恐中心的专家对这些信息进行分析和汇总。

  进了这份名单的人,交通部不允许其乘飞机,外交部不会发签证,国土安全部不允许其从边境入境,等等。对于这份名单,联邦调查局连名单上有多少人都拒绝透露。

  跳进黄河洗不清

  对于国家反恐中心的黑名单,美国民权组织和隐私权保护人士纷纷提出质疑。美国公民自由联盟的隐私权保护专家感叹:“这份名单增加的速度,比老鼠繁殖的速度都要快。”

  这份黑名单的存在造成了一个问题。由于联邦政府手中的恐怖分子嫌疑人名单是机密的,人们根本无法知道自己是不是已经被情报人员列入了黑名单。已经有不少清白人士,其中甚至包括国会议员,因为名字被列入了这份黑名单,或是与黑名单上的姓名拼写相近,而在机场被航空公司拒载。在这种情况下,被列入黑名单的人连投诉都没有地方去。一位法律专家说,“如果你真的被列入名单,那么你该怎么办?现在这份名单如此庞大,相应地被错当恐怖分子的人也更多。他们怎样才能让情报机构把他们的名字从名单上划掉呢?”□邓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