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苏州河北岸唱起“古今双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09:56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见习记者王玉君)漫步在苏州河岸边,欣赏着布满岁月痕迹的老式建筑,转眼间,又仿佛穿越“时光隧道”,现代亲水楼盘、高档商务办公楼呈现在眼前。记者昨天从闸北区的“十一五规划”中了解到,占地0.98平方公里的苏州河北岸将唱起古今“双簧”,“变脸”为一个集历史风貌保护区和现代滨河居住区为一体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带。

  0.98平方公里大变脸

  据悉,苏州河北岸的改造区域范围包括东至河南北路,南至苏州河,西至苏州河、北至天潼路、曲阜路、恒通路、天目西路,共占地约0.98平方公里。

  据了解,苏州河北岸以共和新路为界分为东段和西段,分别为苏州河历史风貌保护区和现代滨河居住区,形成“古今”两种风格。与此同时东段和西段还将被细化为四个功能区域。

  闸北区相关人士介绍,第一个功能区域是综合商业商务区,结合对苏州河北岸保护性历史建筑的整改,引进文化创意等新功能,以商务和文化休闲为主导功能,创建一个新旧文化交融、富有活力的河岸公共活动区域;第二个是亲水居住区,充分利用悠长的滨河岸线,建设环境优美的高档滨水居住区;第三个则是商住综合区,结合轨道交通线建设,规划沿天潼路、近河南路的街坊,建造适量商务办公设施;第四个就是生态公园区,结合慎余里的改造,增加开放式的公共绿色空间。

  东段:融入现代元素

  据悉,苏州河北岸东段从共和新路至河南北路,是苏州河现代服务业集聚区重要的发展区域,也是历史风貌保护区。

  相关人士透露,该区域一方面以老仓库和居民旧里为载体,引进各类世界知名品牌旗舰店,高级特色餐饮、酒吧,国内外企业集团总部,时尚休闲会所等。另一方面,还将结合老建筑建设苏州河历史博物馆等项目,展示苏州河流域的历史文化、民族金融文化、民族工业文化、码头文化和抗战文化,凸现整个流域的历史人文景观,营造浓郁的文化环境氛围。

  此外,利用亲水优势,还计划筹建苏州河岸游船码头,并结合沿岸绿带、水景建设,形成旅游观光休闲产业,形成滨河水景旅游带。

  西段:打造亲水平台

  据悉,苏州河北岸的西段从共和新路至天目西路,该区域在建设和功能上,注重与苏州河现代服务业集聚带和不夜城建设的融合。

  记者了解到,今后将在该区域内建造亲水的居住生活空间,建设中高档水景商品住宅。与此同时,配置部分商务办公楼宇,配合不夜城现代交通商务核心区功能建设,吸引现代交通服务业企业进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