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麻生频发谬论惹恼美媒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0:3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日本外务大臣(外相)麻生太郎上任后频发谬论,不仅引起亚洲邻国一片抗议,就连大洋彼岸的美国媒体也不禁皱起眉头。美国主流媒体《纽约时报》13日发表社论,罕见地直言不讳斥责麻生“既不诚实也不明智”。

  《纽约时报》此前2天还刊载对日本最大媒体《读卖新闻》董事长渡边恒雄的专访,专访中这位80岁的报业大亨对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的历史观发出强烈批评。

  日本官方15日还没有对《纽约时报》的批评作出反应。

  《纽约时报》这篇社论的题目就是《日本讨厌的外务大臣》,矛头直接指向麻生太郎,对他最近所发表的三大谬论,即天皇应参拜靖国神社、台湾教育得益于日本殖民统治和中国是日本“相当大威胁”,作出不留情面的批驳。

  社论开篇就指出,“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希望,他们能为自己国家的每一点历史而感到骄傲。但诚实的人们理解,这不可能。明智的人们喜欢了解过去的错误行为,从这些痛苦事实中吸取教训,这些会产生积极意义。

  然而,日本新外务大臣麻生太郎既不诚实又不明智,他最近就日本黑暗透顶的军国主义时期、殖民统治时期和二战中登峰造极的战争罪行发表了煽动性言论。”

  “二战在今天大多数日本人出生前就已经结束。但日本的公众言论、学校里的现代历史课程依然没有正确地反映出日本对那些恐怖事件所必须承担的责任,这些事件包括,对韩国年轻女性的绑架和性奴役、对中国城市和无助战俘所进行的细菌战试验,还有惨无人道的南京大屠杀。”

  社论指出,正是由于日本曾犯有上述战争罪行,却直到现在都没有深刻反省,导致“这么多的亚洲人对麻生自其去年秋天上任以来所发表的一系列惊人评论感到愤怒”。

  社论认为,日本应该向邻国表明,日本需要同他们成为盟友和贸易伙伴。但是,麻生作为日本主管外交的官员却正在不停地伤害“那些他应该努力接近的人们”。在发表关于天皇参拜与台湾教育的谬论后,麻生“对上述言论的蹩脚澄清根本不能改变它们所造成的影响”。

  社论特意批评说,麻生最近将中国长期军事建设描述为针对日本的“相当大威胁”,根本就是谬论,这让本已困难重重的日中关系雪上加霜。

  “中国近些年没有威胁日本的事件。世界其他地方的人都知道,情况恰恰相反,”社论最后总结说,“麻生的外交观和他的历史观一样一团糟”。 □黄恒(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闻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