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俄“对表”战略意义深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0:46 北京日报

  法国总理德维尔潘13日至14日访问俄罗斯。德维尔潘此访的主要目的是协调两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立场和深化两国在高科技及能源等领域的合作。此间舆论认为,从俄法两国近来关系发展的轨迹来看,这是一次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访问。

  此间法国问题专家认为,俄罗斯是法国对外双边关系中和国际舞台上的一个重要合作伙伴,法俄合作是法国总统希拉克多极战略构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俄总统普京在会见德维
尔潘时说,俄法有必要就伊朗核问题等重大国际问题进行“对表”。德维尔潘也表示,面对当今种种挑战,俄法两国在国际舞台上“比任何时候更需要用一个声音说话”。

  俄法就访问结果发表的联合声明呼吁伊朗“完全遵守”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要求,完全中止铀浓缩活动。声明同时承认伊朗拥有和平发展核能计划的权利。双方还认为,俄提出的关于在俄境内建立铀浓缩联合企业的建议有助于化解围绕伊朗核问题出现的紧张局势。

  德维尔潘表示,法俄两国的经贸关系应当与双边的政治关系相一致。近年来,俄法两国经贸发展顺利。访问期间,两国签署了一系列合作文件,高科技领域成为两国合作的重点。两国签署了关于在航空和航天领域开展合作的协定。俄联邦航天署和法国阿丽亚娜公司也签署了关于从2008年11月起在法属圭亚那库鲁发射场发射4枚俄罗斯“联盟—ST”运载火箭的合同。

  此外,俄法两国核能部门签署了关于俄多边核生态计划框架协定。这一协定有助于扩大八国集团全球伙伴关系计划范围内的核能合作,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材料的扩散。

  能源合作也是德维尔潘来访的一个重要议题。据报道,法国公司参与北欧天然气管道建设、合作开发什托克曼天然气田及液化天然气运输等项目正在讨论之中。

  此间观察家认为,俄法两国在当今一系列重大国际政治问题上持相近或类似的立场,是出于两国共同的战略需要。俄罗斯加强同法国的关系同俄积极发展同欧盟关系的总体外交战略是一致的。加强同欧盟等欧洲政治经济组织的关系是俄罗斯欧洲外交优先考虑的议题。

  美国2003年发动伊拉克战争后,俄法关系一直呈上升态势。目前两国建立了安全合作委员会,确立了两国政府成员年度“研讨会”制度,并建立了两国外长和国防部长定期磋商机制,以讨论和处理有关战略和安全问题及双边合作事宜。

  从经济方面看,法国在能源上需要俄罗斯,俄罗斯则需要法国的资金和技术。在融入欧洲方面,俄罗斯更需要法国等欧洲国家鼎力相助。这种相互倚重的关系决定了俄法关系将继续稳步向前发展。新华社记者宋世益(据新华社莫斯科2月14日电)

  网络编辑:康琪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