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马斯走向三大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1:0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以色列《国土报》14日披露,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最近结束了在加沙地带北部收集下属武装派别武器的行动。

  另外,以色列当局15日释放一名哈马斯当选立法委员。

  解除武装?

  一名哈马斯消息人士透露,哈马斯下属军事派别“卡桑旅”已经按照哈马斯中央政治局的命令,在加沙地带北部结束了登记和收集武装人员手中的武器。

  巴勒斯坦方面和外国消息人士说,由于哈马斯武装人员和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下属武装之间的争斗,加沙地带中部和南部的武器收集工作受到一些阻碍。收集好的武器已被送交加沙的哈马斯军事派别各领导人。

  哈马斯消息人士说,收集武器是哈马斯的一种尝试,以向西方国家展示,哈马斯正在成功贯彻内部纪律。

  走向何方?

  哈马斯收集武器的举动,消息人士不约而同使用“第一步”来形容,但这一步朝着哪个方向迈进,解读不尽相同。

  一些人认为,这一步朝着一种可能性迈进,即未来哈马斯领导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可能延长巴以“平静”期和收集全部巴勒斯坦武装组织的武器。

  另一些人认为,这是统一巴勒斯坦武装派别的第一步。统一后各派武装受将来哈马斯领导的政府控制,意味着形成一股可以与巴勒斯坦安全部门相抗衡的力量。

  立场趋软?

  《国土报》说,哈马斯收集武器之举,是伴随哈马斯领导人最近一些相对温和的言论而来。哈马斯这样做,是为让西方国家更加接受哈马斯的胜利。

  俄罗斯《独立报》13日刊登一篇对马沙勒的专访,马沙勒首次谈及哈马斯解除武装的可能性。同时,马沙勒承认了1967年中东战争以前的巴以边界。

  哈马斯一直坚持不承认以色列,主张巴勒斯坦的边界是从地中海到约旦河,没给以色列留下生存空间。

  立委获释

  《国土报》15日报道说,哈马斯一名当选立法委员在受以色列监禁5个月后,当天获释。

  哈马斯高级成员艾哈迈德·哈吉·阿里去年9月遭以色列行政拘留,没有受到审讯或起诉。他在狱中参加了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成为哈马斯在约旦河西岸城市纳布卢斯得票最多的候选人。

  以军15日当天在西岸城市希伯伦附近一处检查站释放了哈吉·阿里。在他获释后,受以方关押的巴勒斯坦立委从15人减到14人。

  ·庄北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