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奥伊首现禽流感病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1:14 京华时报

  

德奥伊首现禽流感病毒

  2月15日,在德国北部吕根岛,兽医将一只死天鹅放入塑料袋中。新华社/法新

  14日,德国、奥地利和伊朗相继宣布发现高致病性H5N1型禽流感病毒。联合国专家警示,随着候鸟回迁,欧洲面临禽流感“高危风险”。为此,欧盟各国专家15日汇集比利
时,探讨应对之计。

  ■欧洲疫情

  德国确认禽流感病毒

  德国消费者权益保护、食品和农业部部长泽霍费尔14日晚宣布,德北部吕根岛发现了4只死亡天鹅,经快速检测认定其中两只携带H5N1型禽流感病毒。这是德国首次发现禽流感病例。泽霍费尔宣布,德国将从17日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家禽圈养,禁止露天放养。

  本月11日,欧盟成员国意大利、希腊及准成员国保加利亚相继证实,3国境内死亡的野禽均感染了H5N1型病毒。这是自去年禽流感疫情相继登陆亚洲、中东地区以来禽流感疫情首次蔓延到欧盟境内。

  奥地利两只天鹅死亡

  奥地利卫生部官员14日说,初步实验室检测结果显示在奥地利南部发现的2只死天鹅感染了高致病性H5N1型病毒。目前,病毒样品已送到欧盟在英国的实验室做进一步化验。这将是奥地利境内首次发现H5N1型病毒。

  奥卫生部官员还说,他们已采取一系列防范措施,包括将发现死天鹅地点的周边3公里半径范围划为控制区,此区域30天内将禁止家禽贸易;将死禽地点周边10公里半径范围划为监控区,在此区域内将对禽流感进行严格监控,家禽买卖须获得卫生部许可。在上述区域内,所有家禽必须关在笼舍内。此外,奥地利已禁止组织禽鸟市场和展览以及进行野禽狩猎。

  罗马尼亚出现新疫点

  罗马尼亚14日宣布再次发现一个禽流感疫点。这是今年以来罗全国出现的第6个禽流感疫点。罗马尼亚东部康斯坦察县卫生部门13日晚从新疫点的4只死鸡身上查出H5型禽流感病毒。14日,县政府派人对发现禽流感病毒的弗拉希村进行了全面隔离,开始扑杀村内所有家禽,并给村民注射了流感疫苗。

  ■亚洲疫情

  伊朗百余天鹅染病毒

  伊朗政府14日证实,在该国境内的里海海岸发现135只野天鹅死于H5N1型禽流感。这是伊朗首次发现禽流感疫情。

  据伊朗官方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过去两周在恩泽利沼泽附近的两处地点陆续报告有135只野天鹅死亡,实验室检测已经证实它们死于H5N1型禽流感病毒。

  该通讯社援引伊朗兽医组织发布的一份声明说,国际实验室的检测结果“也证实这些野天鹅死于禽流感”,但并没有明确指出是位于哪里的实验室。

  伊朗卫生部称,伊朗政府已经采取了所有可能的预防措施,防止禽流感蔓延。鉴于邻国土耳其和伊拉克此前已宣布发现禽流感,伊朗还加强了边境检查监控措施,以防禽流感从别国传入伊朗。

  ■非洲疫情

  尼日利亚儿童未染病

  尼日利亚卫生部官员14日宣布,两名被怀疑感染禽流感的儿童并没有感染禽流感病毒。

  目前尼日利亚还没有出现人感染禽流感确诊病例。尼日利亚卫生部部长阿布巴卡尔在该国北部卡杜纳州说:“他们发烧了,但并没有感染禽流感病毒。他们已经得到了治疗,目前情况还不错。”

  2月初,尼日利亚北部一个养鸡场出现H5N1型禽流感疫情,这是非洲首次发现H5N1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

  尼日尔形势不容乐观

  尼日尔形势亦不乐观。联合国粮农组织14日提出,禽流感病毒可能已经侵入尼日尔。

  尼日尔和首个发现禽流感疫情的非洲国家尼日利亚有着漫长边界线。尼日尔卫生部门官员认为,监控两国兴旺的边境贸易相当困难。尼日尔卫生官员承认,“尼日尔并不安全”。

  ■应对

  欧盟成员国讨论对策

  为应对严峻形势,欧盟25成员国专家15日聚集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讨论对策,考虑是否要宰杀禽类。欧盟发言人菲利普·托德说,欧盟正在密切监控事态发展。

  一些专家已表示,禽流感在欧洲暴发“只是早晚问题”。联合国粮农组织也警告,在非洲过冬的候鸟飞回欧洲后,禽流感病毒可能在欧洲进一步扩散。联合国粮农组织动物生产和卫生事务主管尤齐在意大利首都罗马说:“6个月前,我们警示国际社会,禽流感可能蔓延非洲,现在我们不得不说,欧洲今春面临这种风险。我们必须意识到,当候鸟今春北迁时,欧洲高危。”

  新华社记者吴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