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报评论:美防务报告与预算冲突 持久战乃空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1:24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近日发表评论文章说,五角大楼最近连续抛出4年防务评估报告和2007年度国防预算计划。遗憾的是,这两份对美军未来建设至关重要的文件在内容和观念上存在互相矛盾的严重缺陷。

  根据美军防务评估报告,“9·11”事件后,非常规战争已经成为美国及其盟国面临的主要威胁。为了打赢这场“持久战”,美军必须加强在反游击战和稳定战后秩序方面的投
入。报告认为,伊拉克局势表明,与强大的火力和高科技装备相比,美军急需的是懂得外国社会文化,精通训练外国治安部队技能的人才。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评论文章说,这本来是几个世纪以来只重视大国间对决的美军在思想观念上的一次重要变革。然而,尽管五角大楼一再强调增加特种部队、心理战部队的兵力,但是在2007年度4393亿美元的预算总额中,冷战思维派生出的“传统武器”仍挤占了太多资金份额。

  例如,在目前美军牢牢掌握战场制空权的情况下,五角大楼仍然继续斥巨额资金支持装备F/A-22“猛禽”隐形战斗机、 F/A-18E/F“超黄蜂”战斗机以及F-35“联合打击”战斗机。而预算中拨给语言和文化培训的资金总额(1.81亿美元)尚不足一架F-35战斗机的成本。

  又例如,美军计划加速采购的“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本来是为了对抗前苏联潜艇和水面战舰设计出来的。美军根据冷战后的需要对潜艇设计进行了调整,突出了近海攻击、收集情报和搭载特种部队的性能。但是这种单价24亿美元的潜艇最擅长的仍然是与大国海军的对抗。而将吞噬上百亿美元的未来航母CVN-21和DD(X)驱逐舰更是难以适应长期非常规战争的需求。

  总而言之,攻击核潜艇、航空母舰、隐形战斗机看起来确实让人眼花缭乱,但是它们无法把陷入伊拉克和阿富汗游击战中的美军拯救出来。 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连年海外征战已造成美陆军兵力严重匮乏,但国防预算却不肯给扩军拨一分钱。

  文章指出,尽管防务报告通篇强调了应对非常规战争的必要性,但是拉姆斯菲尔德似乎仍然认为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进行的反游击战是例外,而不是未来美军的主要作战模式。文章还指出,拉氏这一思路实属战略失算。美国已经因为兵力不足问题难以平定当前伊拉克局势,而且曾因此让本·拉丹从阿富汗托拉博拉山区逃脱。看来,美军注定要在未来战场上再次为兵力问题吃大亏。(万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