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工程师在巴基斯坦遭枪杀专题 > 正文

中国工程师血染胡布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1:44 今晚报

  据巴基斯坦警方透露,3名中国工程师15日在巴基斯坦俾路支省的一个小镇遭恐怖分子枪杀身亡。这已经是自2004年以来发生的第三起中国工程师遇害事件,目前巴基斯坦警方正在对此进行调查。

  中国工程师血染小镇

  据巴基斯坦警方表示,事件发生在距离俾路支省首府奎达700公里的胡布镇上。当时,几名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驾驶着两辆摩托车,向几名中国工程人员乘坐的一辆客货两用车开枪,将车内的3名中国人以及1名巴基斯坦司机打死,然后武装分子驾车逃跑。事后据中国驻卡拉奇总领事馆证实,当时车内有6名中国工程人员,他们来自中国安徽合肥一水泥厂,在巴基斯坦也是在一家水泥厂工作。另外3名中国人幸免于难,没有受伤。

  在枪击事件发生后不久,一个自称为“俾路支斯坦解放军”的部落武装宣布对此事负责。该武装宣布,他们是“为俾路支人民的权利而奋斗”。该组织的发言人甚至还在事后主动打电话给美联社表示:“是我们杀死了这3名中国人和给他们开车的巴基斯坦司机”,并公然宣称“这是我们和巴基斯坦政府以及和巴基斯坦政府友好的中国政府的一种斗争。”

  俾路支省位于巴基斯坦西南部,是巴面积最大、人口最少的一个省。1947年印巴分治时,俾路支省卡拉特土邦曾拒绝加入巴基斯坦,曾自行宣布建立所谓“俾路支斯坦独立国”,被巴政府镇压下去。此后,一些俾路支人不时要求自治,并开始采取武装斗争。上世纪80年代以来,俾路支人的武装斗争时紧时松,这些年又有抬头的趋势。2005年12月,巴基斯坦政府加大了对俾路支省的独立势力的打击力度,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引发武装分子的报复,尤其是穆沙拉夫总统将于2月19日访问中国,武装分子在这个时候制造恐怖事件可能别有深意。

  而中国工程师的被杀在当地已经引起了震动。当地警方的一名官员表示:“这是彻底的恐怖主义事件,这些中国工程师是到巴基斯坦来帮助我们建设的,但恐怖分子却枪杀了他们。”

  中国工程师多次遇险

  据统计,由于中巴之间的传统友好关系,许多中国工程师都在巴基斯坦工作,支援巴基斯坦的建设。但自2004年以来,许多中国工程师也在巴基斯坦遇险,甚至有几人把生命留在了巴基斯坦的土地上。

  2004年5月,中国交通部第一航务规划工程勘察设计院的12名监理工程师乘坐的车辆在瓜达尔港口工地行驶时,路旁一辆无人车辆发生爆炸,中方车辆严重受损,3名中国工程师在爆炸中身亡,4人重伤,另外几人轻伤。

  2004年10月,又有两名在巴基斯坦参与水坝建设的中国工程师在巴基斯坦南瓦济里斯坦被绑架,在和平解救措施失败的情况下,巴基斯坦军方发起了军事行动,成功解救其中一名工程师,而年轻工程师王鹏却在巴基斯坦遇难。

  而就在两个星期以前,还曾经有武装分子向南瓦济里斯坦的该水坝发射

火箭弹。这也是绑架案发生后,中国工程师回到该地继续工作以来首次发生类似事件。而巴方也曾经详细制定了一份全面的安全计划,以保障所有在巴工作的中国人的安全。

  韩 曙(本报北京专电)

  相关专题:中国工程师在巴基斯坦遭枪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