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总统突访核工厂“煽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2:21 新闻晚报

  在伊朗官员证实伊朗已经“部分恢复铀浓缩活动”后,伊朗总统15日突然造访一家核工厂并发表了强硬讲话。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司令说,伊朗已准备好可能的袭击。当天,美国国务卿赖斯称,伊朗恢复铀浓缩活动是对国际社会的“公然挑衅”,赖斯还表示,布什总统打算要求国会批准7500万美元的特别拨款,用于在伊朗“推进”民主。

  总统姿态依旧强硬

  伊朗官员证实纳坦兹核设施恢复了部分铀浓缩活动后一天,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15日突然造访这一设施。官方的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援引总统的话说:“敌人担心的不是制造核弹,在当今世界上核弹已经没有效用,敌人的主要担心是伊朗民族的自主能力和知识,担心伊朗年轻人掌握和平利用核能的技术。”

  陪同艾哈迈迪-内贾德视察的有伊朗副总统和伊朗原子能机构的高级官员。

  分析人士指出,艾哈迈迪-内贾德的这次讲话与以往的强硬姿态别无两样。他在伊朗核问题接近摊牌之际突然访问敏感设施,显示了伊朗高层对伊朗核计划的坚定支持。

  美国称伊“公然挑衅”

  美国国务卿赖斯15日在国会听证会上说,美国总统希望国会能追加7500万美元用于在伊朗“宣扬民主”。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说,这些钱中的一部分将用于对伊朗的广播和电视宣传,另一部分用于支持伊朗的民间社会团体和政治活动人士在伊朗“推进民主”。

  赖斯说:“美国将积极对付伊朗的进攻性政策。”她说,美国政府研究了对伊朗实施“大范围制裁,虽然国际社会整体行动更为有效,但美国也正在考虑自己对伊朗实施附加制裁。赖斯说,伊朗已经越线,正在“公然挑衅国际社会”。

  解决伊朗核问题●对策

  俄罗斯避免核问题升级

  美国一直在推动让联合国制裁伊朗的方案,但俄罗斯作为联合国安理会拥有否决权的大国,其立场对可能的制裁提案至关重要。俄罗斯人也一直为避免伊朗核问题升级积极努力。

  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15日说,对伊朗实施制裁将使伊朗核问题危机深化。他说:“制裁不会有帮助,制裁从来没找到问题的解决方案,制裁只是问题进一步激化的前奏。”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下月6日将开会讨论伊朗核问题。伊核问题是否会被送上联合国,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在这次会议上作出决定。俄外交部15日说,拉夫罗夫下月6日将同赖斯会晤,讨论国际社会对伊朗核计划的忧虑。

  欧洲议会呼吁安理会出面

  欧洲议会全会15日通过一项决议,呼吁由联合国安理会出面处理伊朗核问题。

  决议说,随着伊朗与国际社会在核问题上的分歧日益加大,国际社会对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缺乏信心,欧洲议会认为伊朗核问题必须按照国际法进行处置,而联合国安理会插手处理这个问题是一个“必要的步骤”。

  决议说,欧洲议会对伊朗当局近来撕毁核封条重启浓缩铀活动的决定深表关注。欧洲议会支持不久前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通过的有关决议,将伊朗核问题报告安理会。

  默克尔通过外交手段

  德国总理默克尔15日说,在伊朗核问题上仍然存在“通过外交手段解决的真正机会”,人们无需担心危机可能导致战争爆发。

  针对德国国内有关伊朗核问题可能升级、导致战争爆发的舆论,默克尔说“德国人没有必要担心”,伊朗核问题不会演变成战争。

  默克尔同时表示,伊朗必须认识到,恢复铀浓缩活动并且取消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检查权的决定只会使自己被孤立。

  在本月初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上,默克尔在伊朗核问题上措辞强硬,称伊朗在核问题上“超越了界限”,国际社会必须阻止其发展核武器。作者:□马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