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格要求俄部队撤出南奥塞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2:37 扬子晚报

  格鲁吉亚议会15日通过决议,要求俄罗斯从格境内的南奥塞梯自治州撤出其维和部队。针对格方的行动,俄罗斯国防部当天宣布,其维和部队不会受到决议的影响,将继续其在南奥塞梯自治州的维和使命。

  在15日的投票中,格鲁吉亚议会以180票对0票的绝对优势一致通过要求俄罗斯撤军的决议。根据决议,格鲁吉亚议会要求政府开始与其他国家、国际组织展开对话,商讨在南
奥塞梯冲突地区建立一支国际维和部队,以取代俄罗斯在南奥塞梯的维和力量。不过,决议并没有确定俄维和部队撤出的具体期限。决议对俄罗斯维和部队在南奥塞梯冲突地区的活动给予否定评价,并将其视为俄方“慢慢吞并格鲁吉亚领土的企图”。南奥塞梯是格鲁吉亚一个自治州,与俄罗斯北奥塞梯共和国接壤。苏联解体后,南奥塞梯自行宣布独立,并长期与格中央政府处于对抗状态。该自治州大部分居民拥有俄罗斯国籍。根据俄罗斯、格鲁吉亚、北奥塞梯、南奥塞梯四方1992年签署的相关协议,俄罗斯开始向南奥塞梯派驻维和部队。目前,俄方在该地区共驻有500名维和士兵。美联社说,由于没有和其他有关方面签署协议,格鲁吉亚议会通过的撤军要求是否具有约束力目前还不得而知。

  针对格议会的决议,俄罗斯似乎并不理会。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维亚切斯拉夫·谢多夫当天对俄国际文传电讯社说,俄维和部队不会受到格鲁吉亚议会决议影响,俄方将继续根据1992年的协议执行在南奥塞梯冲突地区的维和任务。谢多夫表示,对于将来如何执行在南奥塞梯的维和行动,格方有权提出自己的想法,但所有想法必须通过“法律程序”实现。

  俄外交部当日发表声明,谴责格议会通过有关决议,认为该决议将导致冲突地区紧张局势升级。声明说,俄对格议会的决议表示忧虑,因为该决议正在延续近来的反俄活动,实际上是要求取消现有的解决冲突的机制和法律基础。

  同样对格议会决议表示反对的还有南奥塞梯自治州政府。“当流血冲突开始在这里蔓延,俄罗斯第一个到来,俄罗斯制止了内战,”该自治州领导人爱德华·科科伊季说,“而当这里的形势恢复稳定并且转好,一些其他国家就出现,并希望也派驻自己的维和部队……我们不需要这些国家。”格总统萨卡什维利上任两年来,一直实行亲西方的政策,同时寻求俄罗斯军队尽早撤离。格议会当天的决议将使格俄两国本已“冷却”的关系更加恶化,并很可能加剧南奥塞梯冲突地区的紧张局势。格鲁吉亚前总统爱德华·谢瓦尔德纳泽说:“决议案已经获得通过,但俄罗斯会执行它吗?如果没有执行,那格俄关系将更加紧张。”

  本月初,格鲁吉亚警方曾以在南奥塞梯附近交通肇事为由试图扣留一辆俄维和部队卡车,但遭到俄方拒绝,双方随即发生肢体冲突。上月,俄罗斯通往格鲁吉亚的天然气输送管道和输电线路接连发生爆炸,致使俄向格天然气供应一度暂停、电力供应部分中断。格方认为,这是俄罗斯试图破坏格国内稳定的计划,但这一说法一直被俄方否认。徐超宋世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