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吉尔吉斯要求提高美国驻军基地租金近100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2: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6日电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2月15日,吉尔吉斯总统巴基耶夫在接受《生意人报》记者采访时宣布,吉方要求提高美国驻吉首都比什凯克附近马纳斯机场甘西军事基地的租赁费用,每年2.07亿美元,与此前的每年200多万美元相比,提高近100倍。

  巴基耶夫总统15日宣布:“至今为止,美国为甘西军事基地支付的租金仅有微不足道的200多万美元,根据我们的计算,他们应支付2.07亿美元。我们这些数字不是凭空而来的
,都是有国际标准的,一公顷土地价值多少,这种级别的国际机场一平方米价值多少,这一估价符合国际标准。之所以如此大幅度地提高租金是因为我们仍想改善吉尔吉斯的经济状况,从事任何活动的人都要付费。我们不是一个富裕得可以免费提供这些设施和建筑的国家。美国方面对吉尔吉斯当局的愿望表示理解,不过,说实话,我不知道他们会如何答复。”

  据悉,早在1月25日,吉尔吉斯外交部就向美国驻吉大使递交照会,提出了美国空军基地新的驻留新条件,要求大幅提高租金,并对美方造成的生态损失进行赔偿。巴基耶夫总统也在同先后来访的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国务卿赖斯的会晤中提出了提高甘西军事基地租金问题。

  有中亚媒体报道称,目前美国驻吉尔吉斯甘西空军基地约有900名美国军人,有军事运输机。最近五角大楼向吉尔吉斯支付的基地租赁费用是每年4000万美元,而吉尔吉斯2006年国家预算收入部分不超过5亿美元。2月15日,巴基耶夫总统在比什凯克会见来访的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秘书长尼古拉-博尔久扎时首次透露了美军基地新的租赁条件。

  巴基耶夫总统在接受采访时同时强调吉尔吉斯向美国提供军事基地协助维护了阿富汗地区的稳定,为中亚地区安全保障做出了贡献,巴方不会急于要求美军撤离。巴基耶夫说:“关于美国军事基地撤离出吉尔吉斯领土的期限问题,我们将在阿富汗地区局势稳定后再提起。我们在等待局势的彻底稳定,保障那里不再是不稳定的巢穴。阿富汗是我们的邻居,整个贩毒过境通道都经过我们,经过塔吉克斯坦。资助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钱财就是贩卖毒品和武器所得。因此,我们希望所有这些巢穴都被消灭。不过,这并不是说,这一基地将在这里无限制地长期驻留,我们还有上海合作组织和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内的义务。”

  巴总统同时强调,吉尔吉斯不准备要求俄罗斯支付俄空军驻坎特军事基地租赁费用。巴基耶夫说:“坎特军事基地是在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协议框架内建设的,因此,谈不上什么租金问题。俄罗斯拨款建设坎特机场,发展基础设施,创造就业机会,我认为,这也是投资。”2月15日,俄空军总司令米哈伊洛夫大将抵达坎特基地后则宣布,俄计划强化在吉尔吉斯的军事存在,计划在2006年内使坎特基地的军事装备和人员数量增加1.5倍,同时加强与吉尔吉斯方面的军事技术合作,准备使用L-39教练机培训吉空军飞行员。(固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