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工程师身亡 巴基斯坦俾路支省局势持续不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3:34 国际在线

  人民网消息:2月15日,3名中国工程师和一名巴基斯坦司机在巴基斯坦俾路支省遇袭身亡。在巴基斯坦局势不稳的俾路支省,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涉及中国人的恐怖袭击事件:2004年5月3日,发生在俾路支省瓜达尔港的炸弹爆炸事件导致我国工程人员3人死亡,9人受伤;去年11月15日晚,数枚火箭弹袭击了中国新疆北新路桥公司在瓜达尔附近的筑
路工地,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俾路支省位于巴基斯坦西南部,北接阿富汗,西邻伊朗,南濒阿拉伯海。该省面积达34.7万平方千米,人口只有756万,是巴面积最大、人口最少的一个省,居民主要是俾路支人和帕坦人(在阿富汗称普什图人),还有少数不拉灰人和洛西人。

  俾路支省蕴藏着丰富的金、铜、银等矿产资源,1952年在苏伊发现的天然气田是世界十大天然气田之一。由于俾路支省经济发展落后,人们的思想相对比较保守,再加上复杂的历史原因,许多当地极端民族主义者一直反对巴基斯坦政府开发俾路支省的自然资源、修建大型工程及在当地派驻军队,认为从俾路支省经济发展中获得最大益处的是联邦政府和其他省份,而大量外来人员进入俾路支省会减弱俾路支人的民族特性。近年来,俾路支省的一些部族势力和武装组织不断向联邦政府要求更多的控制当地天然气和其它矿物资源的权力,同时还希望得到更多政治和经济方面的权力。从2004年下半年开始,俾路支省的形势出现了紧张迹象,一些部族人士要求联邦政府增加因开采当地资源而给他们的补偿,提高他们的政治地位和撤出安全部队。极端民族主义者还频繁袭击当地政府与军方目标,并炸毁铁路、输气管道和通讯设施等国家财产。

  1947年印巴分治时,俾路支省卡拉特土邦曾拒绝加入巴基斯坦,宣布建立“俾路支斯坦独立国”,被巴政府镇压下去。此后,一些俾路支人认为本民族在军队、政府和经济领域中毫无地位,因此受到了“旁遮普人占统治地位的”联邦政府的歧视,要求高度自治。1973年到1976年,俾路支省一些部落发动武装暴动,时任巴基斯坦总理的阿里·布托先后派出10万军队平暴,双方展开激战。1977年齐亚·哈克上台后对俾路支人采取安抚政策,宣布实行大赦,增加发展费用,使矛盾有所缓解,但没有根本解决问题。上世纪80年代以来,俾路支人争取独立的运动时而活跃。

  俾路支民族问题不但是巴基斯坦国内长期未能得到解决的一个纠纷,而且还曾有着较为复杂的国际背景。由于阿富汗与巴基斯坦之间存在着“杜兰线”领土争端和“普什图尼斯坦问题”,所以上世纪70年代俾路支省发生暴动时,阿富汗的达乌德政府支持俾路支人的分裂活动。原苏联为了在阿拉伯海获得一个不冻港,更向俾路支分裂主义分子提供武器,训练人员。另一方面,伊朗因担心暴乱蔓延到自己境内的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于是支持巴基斯坦政府捍卫领土完整,向巴基斯坦提供武装直生机,帮助镇压叛乱。

  长期以来,俾路支省一些极端民族主义组织没有放弃建立一个俾路支独立国家的目标,并主张通过暴力手段来保障本地区的经济利益,使得地广人稀的俾路支省成为巴基斯坦恐怖活动较为频繁的地区之一。在俾路支省近年发生的恐怖袭击中,经常出现“俾路支民族解放军”或“俾路支解放阵线”等与俾路支民族分离主义势力有关的极端组织。巴基斯坦警方去年11月逮捕了6名涉嫌参与2004年5月瓜达尔港炸弹爆炸事件的嫌疑分子,他们全部来自“俾路支解放阵线”。

  巴基斯坦政府近年来多次重申,会全力保护俾路支省重要的国家财产,使之不会受到任何人的侵犯,同时政府将坚持自己的承诺,加快俾路支省的经济发展步伐,尽快改善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陈一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