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金大中4月访朝 韩政界盛传将与金正日谈联邦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5:0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新网2月16日援引韩国《朝鲜日报》今天报道称,韩国前总统金大中4月份访问朝鲜的日期日渐迫近,韩国政界最近盛传他将与金正日总书记商谈联邦制问题。

  在15日的韩国国会统一外交通商委员会上,大多数在野党议员也就此提出质询要求政府阐明立场。执政的开放国民党议员金元雄几天前曾表示:“金大中访朝的话,可能会就
低级阶段联邦制进行磋商。”

  金大中本人近期先后多次提出过这样的话题。在去年12月5日寄给“文明与和平国际论坛”的录像讲话中,金大中说:“就像2000年南北首脑会谈宣言所说的那样,应该将韩国的南北联合制和朝鲜的低级阶段联邦制统一起来,进入统一的第一阶段。”2000年南北首脑会谈时,韩朝首脑均认为韩国的“联合制”和朝鲜的“低级阶段联邦制”相互之间存在共同点,并同意今后要朝着这个方向为统一而努力。

  金大中今年1月在接受韩国《中央》月刊杂志参访时再次明确表示访朝要谈统一方案。在去年12月8日纪念自己获得诺贝尔和平奖5周年的演讲中他也表明了可以协商统一方案的意思。但当时他附加了先解决朝核问题和缔结和平协定等条件。

  针对在野党的质询,韩国政府表示在朝鲜核问题还没有出现解决方策的情况下,正式展开统一议论还为时尚早。

  韩国统一部部长李钟奭当日说:“现状是在38度线的停战线上还有180万大军在对峙着,朝鲜核问题也还没有解决。尚未形成讨论南北间统合问题的信赖关系。目前的政府目标是确保朝鲜半岛的和平,我没有听说过在政府的政策范围内就包括低级阶段在内的联邦制等进行过统合议论。”

  李钟奭称金大中到平壤不会不附带任何条件就商讨低级阶段的联邦制问题。“南北间的统合磋商只有在朝鲜核问题解决了、停战协定改变为和平协定之后才有可能。金大中前总统也充分理解韩国政府的这一立场。”李钟奭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