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马斯收集下属派别武器 展示温和?统一武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5:20 新华网

  

哈马斯收集下属派别武器展示温和?统一武装?

  向西方展示温和形象?意在统一巴各派武装?

  

哈马斯收集下属派别武器展示温和?统一武装?

   2月14日,以色列代总理奥尔默特在耶路撒冷会见来访的美籍犹太人领袖时发表讲话。他在讲话中表示,只要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不放弃消灭以色列的立场,以方就不会与哈马斯领导的巴政府进行对话。 新华社/法新

  以色列《国土报》14日披露,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最近结束了在加沙地带北部收集下属武装派别武器的行动。

  这重要的一步意味着什么?各方众说纷纭。

  贯彻内部纪律

  一名哈马斯消息人士透露,哈马斯下属军事派别“卡桑旅”已经按照哈马斯中央政治局的命令,在加沙地带北部结束了登记和收集武装人员手中的武器。

  巴勒斯坦方面和外国消息人士说,由于哈马斯武装人员和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下属武装之间的争斗,加沙地带中部和南部的武器收集工作受到一些阻碍。收集好的武器已被送交加沙的哈马斯军事派别各领导人。

  哈马斯消息人士说,收集武器是哈马斯的一种尝试,以向西方国家展示,哈马斯正在成功贯彻内部纪律。

  各方解读不同

  哈马斯收集武器的举动,消息人士不约而同使用“第一步”来形容,但这一步朝着哪个方向迈进,解读不尽相同。

  一些人认为,这一步朝着一种可能性迈进,即未来哈马斯领导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可能延长巴以“平静”期和收集全部巴勒斯坦武装组织的武器。

  另一些人认为,这是统一巴勒斯坦武装派别的第一步。统一后各派武装受将来哈马斯领导的政府控制,意味着形成一股可以与巴勒斯坦安全部门相抗衡的力量。

  有消息说,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有意把安全部门从未来政府中剥离,由主席直接掌管。

  立场趋向温和

  《国土报》说,哈马斯收集武器之举,是伴随哈马斯领导人最近一些相对温和的言论而来。哈马斯这样做,是为让西方国家更加接受哈马斯的胜利。

  俄罗斯《独立报》13日刊登一篇对哈马斯领导人马沙勒的专访,马沙勒首次谈及哈马斯解除武装的可能性。同时,马沙勒承认了1967年中东战争以前的巴以边界。

  哈马斯一直坚持不承认以色列,主张巴勒斯坦的边界是从地中海到约旦河,没给以色列留下生存空间。“如果以色列承认我们的权利,保证撤回全部被占领土,哈马斯将停止武装抵抗,”马沙勒说。

  不过,马沙勒说,没人遵守中东“路线图”,所以巴勒斯坦人也不需要遵守。(庄北宁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报道:

  ◎赖斯:美国将不向哈马斯领导的巴政府提供援助

  ◎哈马斯指以色列散布谣言 否认解除加沙北部武装

  ◎哈马斯称在巴立法会会议结束两周内完成组建政府

  ◎美官员称“颠覆哈马斯”计划纯属子虚乌有

  来源:新民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