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希拉克召回有毒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5: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以免影响法国和印度的政治关系

  法国总统雅克·希拉克15日颁布命令,要求准备前往印度拆解的一艘万吨级法国退役航母返回法国,从而暂时平息了近来争议颇多的“毒船”风波。

  召回

  希拉克办公室当天发表的一份声明说,希拉克总统下令退役的“克列孟梭”号航空母舰返回法国领海,“直至(有关方面)确定最后的拆解方案”。

  希拉克还要求派遣一个专家小组,准确评估遗留在这艘退役航母上的石棉含量。“克列孟梭”号常规动力航母曾参与1991年海湾战争,于1997年退役。在前往印度实施拆解途中,“克列孟梭”号舰内遗留的石棉量引起国际环保组织质疑。

  根据法国国防部的说法,航母上的石棉含量为46吨左右。但绿色和平组织援引专家的预计说,石棉含量大约有500至1000吨,因此将航母转移到印度会造成严重环境污染,并对当地工人健康构成威胁。

  法新社说,希拉克即将于16日开始对泰国和印度进行国事访问。避免“毒船”风波为法印两国的经济政治会谈蒙上阴影,也是促使希拉克作出这一决定的原因之一。

  胜利

  对环保主义人士来说,法国政府在退役航母问题上作出的让步,可以说是他们长期努力的“胜利”。

  绿色和平组织成员拉马帕迪·库马尔对美联社说:“法国法院的决定以及希拉克总统的声明显示出,政府在公众压力下改正了错误。”

  该组织在法国的负责人帕斯卡尔·于思特也对希拉克的决定表示“祝贺”。他说:“这是国际法的胜利、印度工人的胜利,所有亚洲工人的胜利。”

  与此同时,欧盟委员会也对法国召回决定表示欢迎。

  “这是个明智的决定,(因为)这些废料(石棉)非常危险,”欧盟委员会环境事务专员斯塔夫罗斯·季马斯的发言人芭芭拉·赫尔费里希说。

  不过,召回“毒船”并不是对所有人都是好消息。正在等待对“克列孟梭”号实施拆解工作的印度拆船厂商认为,这一决定对他们是个“巨大打击”。

  “这对(拆船)行业是个巨大打击,”古吉拉特邦环境基础设施保护协会主席吉里什·卢特拉说。希拉克作出召回决定前,卢特拉所在的公司已经开始着手准备移除“克列孟梭”号上的有毒废料。

  根据卢特拉估计,法国退役航母这一单生意原本可以为公司带来300至400个就业机会。

  窘境

  “克列孟梭”号前往印度的旅程去年12月底开始,但这艘老船的旅程可谓坏运不断。

  今年1月6日,印度最高法院一个专项委员会以有毒物质含量信息不清为由,暂时拒绝这一航母进入印度水域。

  1月12日,航母又因缺少证明没有危险废料的文件被埃及官方禁止进入苏伊士运河,10天后才得以通过。

  美联社评论说,曾经是法国海军骄傲的“克列孟梭”号,如今却成为了法国乃至欧洲国家在处理退役舰船问题上面临窘境的一个缩影。

  ·徐超·(新华社今日特稿)

  

希拉克召回有毒航母

  上图:载有有毒物质的“克列孟梭”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