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透视美国国会的中国议员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7:25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2月15日电 综述:美国国会“中国议员团”透视

  新华社记者 班玮

  去年5月,美国共和党议员福布斯在美国国会众议院发起成立“国会中国事务议员团”。去年6月,共和党议员柯克和民主党议员拉森又在众议院发起成立了“美中工作小组”。
今年1月,共和党参议员科尔曼和民主党参议员奥巴马又宣布在美国会参议院成立“中国工作小组”。

  短短半年多时间内,美国国会内先后成立了三个以一个国家为关注焦点的议员团,这在美国国会历史上恐怕也是绝无仅有的。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对美国日益增长的重要性,也反映了美国很多议员已意识到必须要深入了解中国,认清中国崛起对美国利益可能造成的各种影响。

  一位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几个议员团的成立反映了一些美国议员已认识到以遏止战略应对中国崛起是行不通的”。

  这三个议员团有一个共同特点,即不在关键的涉华问题上预设立场,也就是说要尽量淡化意识形态色彩。它们希望把议员团发展成为一个汇集各种事实根据的中心,再把这些信息告诉国会议员,以便他们在决策时作出正确选择。

  当然,这三个议员团也有不尽相同之处。一些专家认为,“国会中国事务议员团”关注焦点主要是安全问题,其关注的主要议题包括中国军力增长、

知识产权保护、
能源
以及人权和宗教自由等。

  众议院“美中工作小组”两主席之一柯克则表示,“美中工作小组”将聚焦于那些“积极的、可以实现的”的具体问题。目前工作小组的努力方向包括建议大幅增加美国驻华外交使领馆的规模,让更多美国公立学校设置中文课程以及推动两国在宇航领域以及文化领域的合作和交流。该小组还宣布了一个明确的政治目标,就是致力于使美中关系成为21世纪美国首要的外交关系。

  参议院的“中国工作小组”宣布成立未久,目前尚处在招兵买马阶段。

  应该说,上述三个美国国会中国问题议员团的出发点都是为了探讨如何在中国崛起的现实面前更好地维护美国利益,但是它们的成立客观上对促进中美加深了解,妥善处理两国关系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有积极意义。

  但是,毕竟中美在意识形态、社会制度等方面存在根本差异,一些重量级的国会议员也没有加入,议员团扩大影响恐怕还是一个漫长而且变数很多的过程。(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