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联储新主席说美国经济仍在增长轨道上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7:39 云南日报

  新华社华盛顿2月15日电(记者胡芳王振华)刚就任不久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本·伯南克15日说,美国经济已迅速摆脱了去年底的呆滞状态,仍然在增长的轨道上运行。他还认为,通货膨胀和其他风险因素依然存在,因此利率可能会继续上升。

  伯南克在国会众议院财政委员会作证时说,有关就业、生产、零售以及其他经济活动的最新数据表明,美国经济仍然在增长的轨道上运行。另外,高能源价格、低失业率以及
经济快速增长可能导致通货膨胀压力加大,因此美联储必须保持警惕性。

  美联储提交给国会的报告预测,美国经济今年将增长3.5%左右,明年的增长速度大约为3%到3.5%。报告还预测,扣除食品和能源这两大类商品后,美国今年的通货膨胀率大约为2%,今、明两年的失业率将在4.75%到5%之间。

  关于美国利率走向问题,伯南克说,他同意美联储决策者在1月31日会议上作出的判断,即利率可能需要进一步提高。但他表示,未来利率走向将更主要由经济活动和通货膨胀的实际情况来决定。他说,在今后几个季度里,美联储必须随时就通货膨胀和经济增长面临的风险作出判断,货币政策行动将越来越多地依赖最新经济数据。

  伯南克认为,美国住房市场发展趋向是除高能源价格以外经济增长面临的另一个风险因素,住房市场降温可能抑制消费开支增长,从而影响经济增长。但他说,住房市场逐步降温的可能性大于急剧收缩的可能性。他表示,美联储将密切关注包括住房市场在内的不确定因素的发展情况。

  这是伯南克今年2月1日就任美联储主席后首次在国会作证。3月27日至28日,伯南克将首次主持美联储货币政策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例会,会议将就是否继续提息作出决定。在伯南克就任美联储主席前,美联储已连续14次提息,将短期利率提高到了目前的4.5%,为近5年来的最高水平。

  受飓风袭击和能源价格上涨的影响,美国经济去年第四季度按年率计算仅增长1.1%,为过去3年来的最低季度增幅。但经济学家们大多预测,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将以较快的速度增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