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背景:特富龙、全氟辛酸铵和不粘材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7:39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美国环保局下属的科学顾问委员会15日确认,生产特富龙等品牌的关键化工原料全氟辛酸铵(PFOA)“对人类很可能致癌”,不粘材料的安全性再次受到消费者的关注。

  特富龙是美国杜邦公司注册的一种氟聚合物商标名。以特富龙为代表的不粘材料具有耐高温、抗油脂、抗氧化等特点,因此广泛应用于不粘锅、食品包装等多种生活用品。

  全氟辛酸铵又名C8,是制造特富龙等品牌不粘材料过程中的一种基本加工助剂。虽然目前没有确定的研究成果表明全氟辛酸铵对人类健康造成危害,但全氟辛酸铵高度稳定,难以在环境中降解,95%美国居民的血液中能检测出这种物质。它还可以通过脐带传输到婴儿体内积累。而高剂量的全氟辛酸铵在动物实验中曾引发癌症、胚胎畸形等多种疾病。

  科学顾问委员会的主流看法是,全氟辛酸铵对人类有潜在致癌作用,符合美环保局“很可能致癌”的定义。因此美国环保局鼓励化工生产商开发替代材料和工艺来生产氟聚合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