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希拉克命令含有害物质的航母撤回法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23:23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2月15日电(记者 杨骏)法国总统府15日发表声明说,法国总统希拉克命令已准备进入印度进行拆卸的退役航母“克莱蒙梭”号撤回法国水域。法国媒体认为,“克莱蒙梭”号含有大量有害物质——石棉,它能否在印度拆卸引发了许多争议,撤回“克莱蒙梭”号可为希拉克本周日访问印度扫清障碍。

  法国总统府在15日的声明表示,“克莱蒙梭”号将退回法国水域,等待全面的检查,
以确定船上的石棉的含量。在最安全的解决方案出台前,“克莱蒙梭”号将一直停留在法国水域。

  法国退役航空母“克莱蒙梭”目前行至印度海域附近,本应在一周内进入印度海域。但印度最高法院13日宣布,将成立专家委员会,对该航空母舰上所剩的高致癌危险物质石棉的数量进行评估,以确认该舰是否能进入印度海域。

  据悉,“克莱蒙梭”号自1997年退役后,一直停靠在法国海军基地土伦港,法国政府早就打算将这艘航母运往印度拆卸

  然而,法国“绿色和平”与“禁止石棉”等4个环保组织去年就向巴黎行政法院提出诉讼,理由是印度阿兰拆卸场的设备不够完善,无法在不危害工人的状况下拆卸航母石棉绝缘体。它们认为,航母上石棉达上百吨,印度雇员难免受可能造成严重肺癌的石棉影响,建议阻止“克莱蒙梭”号起航。

  而法国国防部曾强调,拆除115吨易碎石棉这项最危险工作已在法国境内完成,军舰剩余石棉含量用于军舰“解体”前的最后一程。法国特使早些时候也说,军舰上仅含有45吨非易碎石棉,印方拆船人员可在法国工程师指导下安全拆毁它们。此外,法国政府表示,“克莱蒙梭”号虽已退役,但仍属军舰,不受1989年规范国际船只危险废弃物的公约约束。而法国法院最终批准了“克莱蒙梭”号起航开往印度。但此次航行并非一帆风顺,“克莱蒙梭”在埃及等国港口附近都遇到了阻碍,耽搁了不少时间。而“克莱蒙梭”号也引发了国际关注。

  另外,据法国媒体报道,已有内部人士披露,“克莱蒙梭”号上的剩余石棉比原先估计的要多许多,这会给“克莱蒙梭”号在印度拆卸一事带来更大的难度。希拉克访问印度时,将无法回避这一问题。因此撤回“克莱蒙梭”号是明智之举。(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