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吉要提高美军事基地租金100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01:31 新京报

  租赁费用提高到每年2.07亿美元,支付租金美军可继续驻留吉尔吉斯斯坦

  本报综合报道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库尔曼别克·巴基耶夫15日表示,吉方要求提高美国驻吉首都比什凯克附近马纳斯机场甘西军事基地的租赁费用,每年2.07亿美元,与此前的每年200多万美元相比,提高近100倍。

  对美涨价以国际标准为基础

  “直到现在,他们支付的租金才200万美元出头。

  我们打算向他们收取2.07亿美元的租金。“巴基耶夫在接受一家俄罗斯报纸采访时表示。巴基耶夫指出:”我们这些数字不是凭空而来的,都是有国际标准的,一公顷土地价值多少,这种级别的国际机场一平方米价值多少,这一估价符合国际标准。我们国家还没有富裕到能够免费提供设施的程度。虽然美方也表示理解,但是老实说,我不知道他们会做何反应。“

  美国在2001年利用阿富汗反恐战争之机,在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设立了军事基地。乌兹别克斯坦已于去年要求美国撤离在当地的军事基地。吉尔吉斯斯坦则表示,如果美军支付更多租金则可以继续在该国驻留。

  排除向俄军基地索要租金可能

  吉尔吉斯斯坦是目前世界上惟一一个同时拥有美国军事基地和俄罗斯军事基地的国家。与向美国收取高额租金不同的是,吉尔吉斯斯坦目前未向俄罗斯索要任何费用,而巴基耶夫15日也排除了向俄罗斯索要租金的可能,他说两国“不存在租金问题”。巴基耶夫认为俄罗斯是在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的框架下在吉尔吉斯斯坦成立的军事基地,因此不需要支付任何费用。(江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