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美国只想要联合国秘书而非秘书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02:07 东方早报

  当科菲·安南这周在白宫总统办公室和乔治·W·布什讨论如何制止达尔富尔屠杀问题时,这位还有10个月任期的联合国秘书长可能会对“跛脚鸭”的含义产生更深刻的理解。

  今年12月31日就是安南的卸任之日。按照惯例,上半年主要进行下一届秘书长候选人的遴选工作,具体人选将在下半年初步确定。然而,身为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和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的美国,却毫不掩饰想要早早确定人选的意图。呼吁打破秘书长一职各大洲轮
流坐庄惯例的声音,更让结局难料。

   关键在“五常”

  现行联合国秘书长的选举程序大概为:经安理会推荐,最后由联合国大会任命。但是中、美、英、法、俄五大常任理事国中,只要任何一国反对,就不能成为候选人。因此选拔过程极大程度上反映了安理会五常国的意向。所以,要想当上联合国秘书长,首先要征服五常的“心”。

  无需递交求职信,也没有面试关。要想坐上“管理”181个国家的联合国秘书长宝座,从程序而言的确比申请一般职位更简单,甚至连个像样的职位描述都没有。唯一有案可查的“要求”被写在了1944年的国际联盟(联合国前身)手册上:“他应当年青有朝气。拥有丰富的政治和外交经验最佳,倒不必具备卓越的国际声望。”

  虽然不甚正式,那些商量出这个结果的国际联盟官员们倒是说出了重点:能担任该职的人必须是个八面玲珑的“地道的行政人才”,也就是说,知道何时进,何时退,何时站出来说话,何时保持沉默。

  外交官们都心知肚明,一个敢于“挑衅”大国权威、太有个性的候选人也没什么戏。“美国想要的是一个‘秘书’,而不是‘长’。”有人说。

  所以,下一任秘书长最好来自一个和任何大国无冤无仇的安分小国,因此,即便其他条件都符合,只要来自联合国五常国之一,基本就和宝座无缘了———也就是说,胸怀大志的比尔·克林顿和托尼·布莱尔几乎已宣布“三振出局”。

  亚欧“混战”

  3位同出亚洲的候选人厮杀正酣。东盟正式推举泰国副总理素拉革·沙田泰为亚洲候选人。但联合国前裁军总长、斯里兰卡人贾扬塔·达纳帕拉的拉票行动也进展顺利。就在本周二,刚刚结束欧非14国访问的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也正式宣布参选。

  不过话说回来,最后的赢家现在很可能还在公众视线之外,就像1996年不被看好的安南在最后关头“踢掉”了埃及的加利那样———当然,及时获得美国的支持是安南成功的主因。

  现年51岁的波兰前总统亚历山大·克瓦希涅夫斯基可能是“安南第二”。在俄罗斯明确表示不希望东欧人担任下任秘书长后,他已经被形容为美国支持的候选人了。美国对克瓦希涅夫斯基青眼有加,对69岁的拉脱维亚女总统瓦伊拉·维基耶-弗赖贝加来说可是个坏消息,她正一心想成为联合国首位女秘书长呢。

  呼吁改革

  不过,美国官方目前还没有承认克瓦希涅夫斯基已被“内定”。“对美国来说,现在决定支持谁还为时过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克马克15日说。1996年,法国力挺前联合国秘书长加利竞选连任,美国却因加利“忤逆”自己转而支持安南。两大常任理事国的较劲几度令秘书长人选“难产”。无论是从不成文的地域规则还是选举过程,外交官们其实早已觉得有改革必要,但正如一位联合国前高级外交官一语道破天机:“这种不合规矩的规矩很难改变,因为有太多的既得利益者。”(王靓 早报专稿)


发表评论
相关媒体报道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