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军虐囚新照片曝光专题 > 正文

新虐囚照恶化伊脆弱局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02:41 新闻晨报

  欧洲媒体捅出的“漫画事件”在中东引起怒潮尚未平息,驻伊英军2004年毒打伊拉克青年的录像曝光一波又起。本月15日,澳大利亚特别节目广播事业局(SBS)公开数十张驻伊美军2003年阿布格里卜监狱虐囚事件的新照片和视频剪辑,无疑又在怒火中烧的伊拉克人心头上揭开旧伤疤。

  美联社16日评论指出,这三波“浪”打向伊拉克,很可能使目前脆弱的局势更加恶
化。

  ■美军方表态:新照片没新内容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布赖恩·惠特曼15日说,五角大楼认为,再次公布美军虐囚照片有害无益,“只会进一步加剧愤怒,并可能在世界上挑起不必要的暴力事件”。

  美方担心这些照片的公布将使美国与伊斯兰国家的关系更趋紧张。

  不过,据另一名美国国防部官员说,美军官员已从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网站上查阅了此次公布的照片,并将其与2004年军方掌握的虐囚照片进行对照。他说,这次的照片没有什么新内容。

  而SBS15日公布数十张照片和视频剪辑后说,阿布格里卜监狱囚犯受虐待程度比想像的严重。

  这些照片中的

伊拉克囚犯,有的喉管被割断,有的手臂被烧伤和被霰弹射中;还有的头部严重受伤,躺在担架上。尤令人作呕的一张照片是,一精神失常的男子身上看似覆盖粪便。部分新照片和录像片断展现的场景与之前的虐囚照片非常类似。

  ■澳总理反应:此事美国已处理

  由于这次是本国媒体首先向盟友“开炮”,澳大利亚总理约翰·霍华德16日不得不站出来为美国辩护。他说,美国此前已对阿布格里卜虐囚事件进行处理。

  “如果将来再发生虐囚事件,我将毫不保留地进行谴责,”霍华德说,“但是,请允许我为美国说一句,他们正在处理此事。”

  在接受“南方十字广播电台”采访时,霍华德还说:“成千上万的伊拉克人被萨达姆政权迫害至死,但是没有照片,没有刑罚,根本就没有法庭。”

  澳大利亚反对党工党针对此事评论说,问题的关键在于,通过这次公布照片确认施暴者是否已受到应有的惩罚,如没有,则应将其绳之以法。

  “在与恐怖主义的斗争中,我们最有利的武器之一是,我们承诺将依法行事,”工党负责国防的发言人罗伯特·麦克利兰16日说。

  局势发展是未知数

  尽管阿布格里卜虐囚丑闻在2004年初被世界各地媒体炒了个底朝天,然而新照片的公布可能再次引发伊拉克人对驻伊外国军队草菅人命的愤怒。同时,美国政府如何处理此事也让人拭目以待。

  美联社说,由于驻伊英军此前正展开肃清什叶派反美武装的行动,因此,一些什叶派政治团体可能利用虐囚照片重现这个绝佳时机在民众中煽动反美情绪。

  美国目前也在和伊拉克逊尼派人士接触,希望他们放下手中武器,停止支持反美武装,并参与到伊拉克的政治进程中来。而虐囚丑闻重回人们视线,必将再揭逊尼派心中的伤痛。

  当年在阿布格里卜监狱中遭受非人待遇的囚犯多属逊尼派。逊尼派领导人也曾多次指责由什叶派领导的临时政府安全部队不公平对待逊尼派平民。翻过去的历史又被翻回来,伊拉克国内紧张关系能否缓解又成未知数。

  美国公民自由同盟女发言人阿姆里特·辛格说:“随着这些照片浮出水面,剩下的就是政府对此做何反应了。政府是否会将此作为契机,真刀实枪地进行一次独立调查,以确认虐囚事件为什么发生,谁为此承担最后责任。”

  相关专题:美军虐囚新照片曝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