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核问题又添悬念 美国有多大可能对伊动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09:4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伊朗核问题是近来国际上众所关注的焦点,俄罗斯、中国一直希望能够通过外交努力使这一问题得到圆满解决。特别是俄罗斯提出的关于在俄境内建立俄伊铀浓缩联合企业的建议得到了包括美国在内的大多数国家的支持。但就在俄罗斯与伊朗商定的莫斯科会晤即将临近之时,伊朗顶着西方世界的巨大压力,推迟了人们抱以希望的莫斯科会晤,2月14日突然宣布部分恢复铀浓缩活动,似乎已出现转机的伊核问题再次牵动世界最敏感的神经,也使得解决这场危机的前景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伊朗为何会如此强硬

  早在一个月前伊朗总统内贾德就在伊朗议会对西方的压力发出措辞强硬的讲话,说伊朗根本不会在意西方的叫嚣,也永远不会为迎合西方的利益而调整和改变自己的政策,并称一些人的喊叫是因为自己内心的虚弱,“他们尽可以对我们愤怒,以至于因愤怒而自己死亡”。内贾德此次更是秉性不改,直言如果西方利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向伊朗施加不公正的压力,伊朗有可能退出该条约。

  伊朗人为何如此强硬,按照俄罗斯专家的看法,至少伊朗人把握了以下几点,以支撑自己的信念。首先,根据国际相关规定,无核国家不允许谋求研制、接受核武器,但同时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核国家有权向无核国家提供以和平为目的的相关的技术,只要求这些核设施置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之下。所以伊朗领导人反复重申,没人能证明他开发核能不适用于非和平的目的,任何人也就无权剥夺其拥有的权利。普京日前在回答以色列记者的提问时也强调说,“和平利用核能是伊朗的权利”。

  另外,伊朗人对美国和以色列等国动武的可能性有着自己的判定。美国在伊拉克、阿富汗已经焦头烂额,已不可能像从前那样轻松地再背上一个战争的包袱。同时伊朗方面也注意到了西方各国的态度此次与伊拉克战争前夕也有微妙的变化。当时虽然俄罗斯、中国等国家反对美国人动粗,但北约各国对美国保持了较高水准的一致。但这次虽然2月4日各国、包括俄罗斯在内通过了将伊朗核问题向联合国安理会报告的决议,但真正站出来支持美国对伊朗进行所谓“外科手术”的只有以色列一家。真正比较容易站在一起的恰恰是穆斯林世界。因而内贾德13日非常明确地表示,一旦伊朗的核设施受到侵犯,伊朗将毫不犹豫地使用包括远程导弹在内的武器进行还击。

  俄罗斯专家提醒说,如果说还有一个因素那就是特定的宗教环境和历史所形成的伊朗这个民族的一些性格上的特性。伊朗作为一个大国,历史上形成过极盛的帝国,经历过不同种族、国家的统治,民族自尊心极强。在伊斯兰文化的大背景下又形成了不同于其他国家的民族特性,加上伊拉克战争和海湾地区持续不断的动荡,都在警醒着伊朗人强烈的自我保护意识。从顶着外部世界的压力德黑兰街头平静过节的人群和百姓对内贾德这个平民领袖的选择,人们也似乎应该悟出些什么。

  俄还有多大的斡旋空间

  近期以来,普京外交上频频出手,有人震惊、责骂,但更多的还是赢得了认同、惊叹和掌声。特别是俄罗斯在伊核问题上的建议、邀请哈马斯访俄以及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与阿拉伯多国驻俄大使谈笑风生,所有这些让人明显地感觉到了俄罗斯正在打造一个新的、不甘于二流强国的外交新面孔。特别是在伊斯兰世界,俄罗斯的这些举动更多地获得正面的肯定。既在中东问题上重新确立了自己不可替代的地位,又显示了巨大的外交独立性,同时还赢得了阿拉伯世界的好感,所以有人甚至用“一箭多雕”来形容俄罗斯的外交收获。

  在俄罗斯提出“在本国领土建立国际铀浓缩中心”和“伊、俄核能合资企业”的建议后,不仅仅一向意见相左的美国和欧洲各国都明确表示了积极的态度。俄罗斯国内也是一片叫好之声,都感觉俄罗斯在这个重大的国际问题上,又重新扮演起主导人的角色。尽管在建议提出后,俄罗斯无论是从自身在伊朗的经济利益出发,还是顺应国际社会的需求,都应该说是尽职尽责地做了大量的工作,但还是未能说服伊朗顺利地坐到莫斯科已经布置好的谈判桌前。

  在与俄罗斯人几个回合的非正式交流进行完之后,伊朗匆匆宣布推迟了莫斯科会晤的日期,还迫不及待地重新启动了部分铀浓缩活动。俄罗斯有关专家称,伊朗作为俄罗斯在中东地区传统的合作伙伴,俄罗斯学者和外交家们并非没有忽略说服伊朗的难度,但伊朗如此干脆地暂停了与俄方的对话,并如此急于向自己不喜欢的对象“叫板”,还是出乎很多人的预料。

  尽管通过俄罗斯方面积极的外交努力,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卡梅宁14日称:“已经接到伊方请求将伊俄两国原计划于16日举行的核问题会谈推迟到20日进行的建议。”但很多人都明白,这短暂的几天时间里伊朗改变立场的几率微乎其微。俄罗斯现代伊朗研究中心主任萨法罗夫透露说,伊朗方面在与俄罗斯谈办事提出的合作条件是,与俄方建立的浓缩铀加工企业的时间限定应为两年,而不是无限期的延长。同时,伊朗方面坚持,伊朗技术人员在未来建立的合资企业中有权了解和参与浓缩铀加工程序。还有就是合资企业不应仅仅是俄罗斯和伊朗两方的合作,还需要有更多国的参加。俄罗斯方面来说,把伊朗核电站所需核燃料加工的部分放在伊朗境内完成和允许伊朗专家接触核燃料循环技术,是双方目前谈判难以突破的瓶颈。虽然,俄罗斯有人称伊朗方面所持立场“不够严肃”,但也知道很难说服对方放弃发展核能这一难以更改的“国策”。

  在伊朗宣布部分恢复铀浓缩活动后,俄罗斯和法国14日联合发表了声明,在承认伊朗拥有发展和平核能计划的权利的同时,呼吁伊朗应“完全遵守”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要求,彻底中止铀浓缩活动。俄法双方当天就法国总理德维尔潘来访结果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指出,只有彻底消除国际社会的忧虑,伊朗才能实施自己的和平核能计划,也才有可能获得国际合作的机会。声明认为,俄提出的关于在俄境内建立合作企业的建议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这为实现这一目标提供了可能。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在当日表示了同样的态度。俄罗斯有关专家认为,所有迹象表明,俄罗斯不可能轻易放弃自己的努力,如何在合资企业运行过程中把握对伊方的尺度是问题的关键,这些方面还有一个漫长的磋商过程,用很短暂的时间搞定此事显然是不现实的。

  美国有多大可能对伊朗动粗

  美国早已经把伊朗列入“流氓国家”的名单。以色列驻美大使阿亚隆更是将伊朗称为“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对世界威胁最为严重的国家”。特别是在伊朗宣布恢复核浓缩铀活动之后,二者的言词更是给世界似乎明天就准备动手的感觉。布莱尔在英国议会中讲话时也表示,说伊朗正在全球范围内传播着极端主义的“病毒”。声称伊朗的所作所为有必要得到“遏制”。

  但俄罗斯方面则认为,目前说这些还为时过早。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说:“我认为就目前的形势而言,重要的是不要猜测接下来将发生什么,更重要的是不要对伊朗发布威胁。”

  俄罗斯有关专家也认为,目前武力打击伊朗的可能性不是没有,但微乎其微。这首先是没人愿意让刚刚平稳的石油市场再起波澜。伊朗的原油生产和出口量在石油输出国组织中居第二位,目前日出口量达280万桶,一旦爆发战争,对西方世界来说损失的不仅仅是战争本身的投入,全球经济也将受到巨大的影响。另外,伊朗的举动至少得到了不结盟运动的理解和支持,他们认为伊朗在维护自身的民族利益,捍卫国际法赋予的权利。另外漫画事件已经引发了整个伊斯兰世界的愤怒,此时再打伊朗势必形成两大世界的对立。况且至今为止,外交努力还在继续。俄罗斯不可能轻易地放弃斡旋中东事务的良机和自身在伊朗的利益。

  俄伊两国是传统的友好国家,双方经贸往来水平很高,目前两国的年贸易额已突破200亿美元。伊朗还是俄罗斯在军事及能源领域的重要伙伴。俄罗斯仅帮助伊朗建设核电站的项目上就有8亿美元的收入。伊朗还是俄罗斯重要的军购伙伴。2005年双方还签订了向伊朗出售价值超过10亿美元防空导弹系统的合同。这些都是俄罗斯将全力阻止战争的理由。俄罗斯《生意人报》写道,俄罗斯会尽力防止联合国对伊朗实施严厉的经济制裁,同时敦促伊朗在核问题上尽快重新开始谈判,这样也可以避免国际社会对伊朗的制裁牵连俄罗斯在伊朗正在进行建设的核电站项目。

  总之,从俄罗斯的角度来说,伊朗的核危机到彻底解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很多人更愿意引用内贾德的一句话来说明想法,那就是:“用几颗炸弹来解决国际纷争的时代已经永远地过去了。”

  来源:光明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