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前高官:“废统”可能废掉《与台湾关系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0:44 国际在线

  新华网专稿:上月,台湾当局陈水扁先后两次就两岸问题发表讲话,声称要认真考虑废除“国统会”和“国统纲领”,以“台湾”名义申请加入联合国,并在明年举行“新宪”公投。美国方面对陈水扁接连发表意在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最终实现“台独”的讲话作出了另外界感到意外的反应,舆论就此认为,从现实和战略层面而言,陈水扁来日无多,对美国已经没有多大价值。一位前美国高官甚至警告说,如果台湾废除“国家统一委员会”,最终可能废掉《与台湾关系法》。

  德新社16日援引美国家安全委员会前亚洲事务高级主任迈克尔·格林的话报道:如果台湾废除国家统一委员会并打算宣布独立,它就可能是在拿它与美国的特殊关系冒险。

  报道说,美国官员们私下表示,美国已经要求台湾澄清陈水扁总统1月29日的讲话。他当时说正在考虑废除“国家统一委员会”和“国家统一纲领”。格林说:“如果美国宣布它在考虑废除《与台湾关系法》,台湾不会紧张吗?”

  美国史汀生中心东亚研究室主任容安澜也在该中心网站发表文章说,陈水扁近期言论激起了岛内外又一轮批评声浪,也加深了美国对他的不信任感。虽然美国方面的声明十分审慎,但向台湾领导人发出了明白无误的警告,即美国不会容忍积极迈向“台独”。

  据说,华盛顿私底下对台湾的警告要更为严厉。如果陈水扁继续采取不仅令华盛顿吃惊、而且看来对美国国家利益有害的行动,美国可能疏远台北。

  容安澜认为,其实陈水扁能付诸实施的提议不会踩到中国的底线;而那些跨过底线的提议,他缺乏付诸实施的手段。因此,台海不大可能出现危机,美国也不会放弃台湾。然而陈水扁拟定的提议决定了两岸关系在他余下的两年任期内不会有重大进展。而且,这些提议一旦推行,将会令美台关系趋于冷淡。

  这位主任说,陈水扁最具争议性的提议也许是其表示会“慎重考虑”废除“国统会”和“国统纲领”,因为陈水扁可能拥有法律赋予的权力独自作出决定。可以看出,他可能想在“国统会”和“国统纲领”上有所行动,借以显示他比华盛顿更清楚北京的底线,以及他在两岸关系方面所采取的每一步措施并非都需要美国点头。

  容安澜还就中国对陈水扁上月先后两次意在实现“台独”的讲话的反应,发表评论说:现在北京方面毫不掩饰对两岸关系长远走势的信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