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人员短缺 士气低落 美国中情局面临空前困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0:53 桂龙新闻网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2月13日一期发表文章 ,认为情报人员短缺,士气空前低落,美国中情局面临有史以来最严峻的挑战。

  文章说,三个最高层的委员会、国会中两党的高层议员以及布什总统都一致认为,华盛顿需要大大提高并拓展利用人力搜集情报的能力————用外行人的话说,就是招募更多的间谍。但是,现任以及前任的情报官员们说,尽管911事件已经过去4年多了,但中情局
要实现这个目标仍然遥遥无期。

  文章指出,目前危机的症结在于中情局国家秘密行动司,或者叫行动司。现在,行动司在全世界有大约1200名情报人员,负责从外国政府和敌对组织中招募间谍、搜集有关武器和其他威胁的情报,以及在必要的时候采取进攻行动。多年来,中情局一些备受尊重、有胆有识而且颇富传奇色彩的谍报人员都来自行动司。911事件后,他们曾打过几次非常漂亮的情报战,但这些事件大多鲜为人知。然而,由于士气低落、大量具有实践经验的老牌特工流失,再加上伊拉克似乎永无休止的叛乱活动消耗了大量人力,诸多因素使得今天的行动司面临着有史以来最严峻的挑战。更严重的是,许多离职人员都是经验丰富的老牌特工,其中许多人还担任着领导职务,例如地区分部的负责人、反恐中心和防止武器扩散中心的主任等。对于中情局这个美国最主要的情报机构来说,这等于在世界上一些最艰苦和最危险的地区丧失了几百年来积累的经验,而要推进反恐战争,这些地区正是华盛顿需要经验丰富的耳目的地方。

  文章说,行动司的人员明显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而且他们的聪明才智是否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发挥也是一个问题。在伊拉克,行动司的情报官员被命令搜集战术性的军事情报,而不是战略性的情报。中情局总部的规定还要求他们只能以武装车队的形式离开巴格达“绿区”和其他安全区。从安全角度出发应当采取这些预防措施,但这些措施也严重限制了特工们搜集情报的能力和空间,基本上让他们无法开展工作。对于行动司来说,新一轮的政治动荡局势也让其面临的挑战更加严峻。一些资深情报官员说,这种动荡局势正对谍报人员的士气产生极大影响。公众对中情局在911事件以及战前有关伊拉克情报上的失误进行了口诛笔伐,这已经够糟糕的了。但在审讯恐怖嫌疑分子和这样做的法律授权问题上引起的争端令行动司内的许多人忧心忡忡。一些情报官员担心,在执行上级主管部门的命令后会受到法庭的惩罚。有些人说,导致大批情报人员辞职的还不仅仅是政治上变化无常的局势以及士气低落这两个原因。现在,许多人是在金钱的诱惑下离职的。一些私人企业给中情局一些中层雇员的薪水高达20万美元。

  文章认为,在行动司面临的所有这些困难中,最大的问题在伊拉克。到底有多少情报官员被派往伊拉克没有确切的数字,但据估计,那里共有大约500名中情局的雇员。据大多数专家说,把几百名情报官员派往伊拉克确实太多了。行动司在这里的巨大投入造成在许多其他关键性地区根本没有情报官员,或者很少。一位资深的情报官员说:“恐怖分子恰恰会转移到这些地方,转移到我们没有派驻情报官员的地方。”行动司存在的隐忧是普遍的。就连行动司内对目前的体系持批评态度的资深人士都表示,如果就审讯手段和秘密监狱引发的争吵愈演愈烈,或者议会委员会开始对中情局进行彻底的变革,那结果将是悲惨的。

  来源:新华网选稿:叶焱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