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生儿脐血内发现PFOA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5:04 深圳晚报

  新生儿脐血内发现PFOA

  美环保局科学顾问委员会评估认定“特富龙”等品牌原料可能致癌

  本报综合报道美国环保局下属科学顾问委员会15日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通过独立专家审核小组评估报告,指出制造不粘锅涂层特氟隆和其他不粘产品的化学物质“可能致癌”。

  美环保局:PFOA致癌风险上调一级

  这份报告指出:动物实验已表明全氟辛酸铵是能够引起动物身体多个部位发生癌变的物质,它对雄性和雌性都存在威胁。报告支持了环保局早先得出的全氟辛酸铵能导致肝癌、体重减轻等结论,并建议应该更详细地评估全氟辛酸铵在诱发肝、睾丸、胰腺、乳腺等不同部位肿瘤中起到的作用,同时也应该评估全氟辛酸铵的非致癌毒副作用,比如肝中毒、神经中毒、免疫系统中毒和激素异常等。

  美国环保局评估致癌风险分成五等:最高等级是“对人类致癌”,其后依次是“对人类很可能致癌”、“有致癌潜在作用的证据”、“信息不足以评估致癌作用”、“不大可能致癌”。环保局早先的报告把全氟辛酸铵归为“有致癌潜在作用的证据”,但科学顾问委员会的主流看法是,全氟辛酸铵对人类有潜在致癌作用,符合美环保局“很可能致癌”的定义,其危险性应上调一个等级。

  环保局的官员表示,15日的表决并不是最后结论,一旦有新的证据出现,他们将对全氟辛酸铵进行重新分析并分类。

  相关动态①

  美专家抽取300名新生儿脐血

  298名新生儿体内发现致癌物

  使用“特富龙”等品牌不粘产品是否有害的争论还未平息,美国研究人员又发现了一个可能让家长们坐立不安的事实:研究人员在数百名新生儿的脐血内发现了生产“特富龙”等不粘产品时的关键化工原料—全氟辛酸铵。

  据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近日报道,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医院研究人员连续5个月抽取了300名新生儿的脐血,结果在298名宝宝体内发现了工业用化学物质全氟辛酸铵的踪迹。

  与成人相比,新生儿的内分泌系统更容易受到全氟辛酸铵的侵扰。全氟辛酸铵可能干扰新生儿的甲状腺素以及体内其他激素的分泌水平。研究人员正在进一步研究全氟辛酸铵对新生儿健康的具体影响。

  研究人员表示,新生儿体内发现全氟辛酸铵的确令人疑惑,目前还需要深入研究才能下结论,最终结果将以科学论文的形式发表在科学期刊上。这项研究受到美国政府支持,将专门研究全氟辛酸铵对新生儿的影响。

  而高剂量的全氟辛酸铵在动物实验中曾引发癌症、胚胎畸形等多种疾病。

  相关动态②

  杜邦公司

  上月称要停产本月狂登广告

  今年1月,美国环保局和杜邦等8家主要化工企业达成协议,到2015年完全停止生产全氟辛酸铵。该局称,在目前工艺条件下,特富龙等不粘和防锈产品的生产离不开全氟辛酸铵。

  但据美国《新闻日报》近日报道,由于美国国内许多人怀疑特富龙不粘产品的安全性,今年2月以来,杜邦公司连日来在美国各大报纸刊载广告,称其生产的特富龙不粘产品是安全的。这些报纸包括《纽约时报》、《洛杉矶时报》、《芝加哥论坛报》等主流报纸。但杜邦拒绝透露为这些整版广告支付了多少广告费。15日,杜邦公司在中国也展开了宣传攻势。杜邦公司大中国区总裁唐博伟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PFOA对人类健康没有影响。(新华)

  新闻观察

  特富龙"粘"住了什么

  沸沸扬扬的“特富龙原料可能致癌”一事,15日有了最新结果。但专家的一致意见却并未让此事尘埃落定,生产“不粘”特富龙的厂家杜邦公司依然宣称其相关产品对人类健康无害。

  杜邦公司于去年底宣布,就“有关PFOA的一项执法案件,已经与美国环保局达成和解协议”,将支付1025万美元作为罚款,另有625万美元用于与和解协议有关的两个附加的环保项目。而该公司今年1月又表示,“一直积极致力于大幅度减少PFOA对环境的排放,并且已经于2005年年底在全球的生产设施中实现了94%的减排。”由此看来,杜邦公司用于制造不粘材料的PFOA并没有完全消失,它对环境的危害早已成为共识。

  “特富龙”等不粘材料的出现,确实给人们的生活带来许多便利。但在安全的环境中健康地生活,更是人类的共同心愿。对于普通民众而言,人们希望充分知晓相关信息,让自己多一些选择的权利。

  “不粘”特富龙如今依然“粘”住了许多疑问,其中最关键的,也许是一些公司诚信的缺失。(潘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