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关塔那摩监狱应关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5:04 深圳晚报

  联合国调查人员呼吁美国审判或者释放在押人员

  关塔那摩监狱应关闭

  联合国调查人员16日公布一份报告,指出位于古巴关塔那摩的美国海军基地监狱中存在虐囚行为,呼吁美国政府关闭关塔那摩监狱,并公平审判或者释放在押人员。

  这份报告长54页,概述了联合国人权委员会5名调查人员的调查结果。这也是该委员会针对关塔那摩监狱开展的首次正式调查。

  调查人员到手的照片及录像等证据显示,关塔那摩监狱内部分在押者“被迫蒙上头罩、戴上镣铐,经常遭到毒打、被强制脱光衣服或剃光头发”。

  报告特别提及美军给狱中32名绝食人员强行喂食一事,指出这一行为有违人权及医疗道德,并超出国际法律规定的审讯方式范畴。

  此外,报告还指出,在押人员“有权通过司法程序确认自己遭关押是否合法”,但“目前这一权利受到侵害”。

  关塔那摩美军基地目前共羁押约490人,其中绝大部分至今没有受到任何指控。上周,两名律师指出,美国防部文件表明,美军仅确认45%囚犯有侵害美国及其盟国行为,仅8%的囚犯为“基地”组织成员。(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反应①

  欧盟:赶紧关闭监狱

  欧洲议会及各民间维权组织则对这份报告予以明确支持。

  欧洲议会16日通过决议说:“欧洲议会呼吁美国关闭关塔那摩监狱,每个囚犯都应根据相应国际人权法得到对待,并在合适、独立、公平的法庭接受审判,不应遭到羁留。”(章磊)

  相关反应②

  美国:拒绝关闭监狱

  美国政府16日晚些时候作出表态,拒绝接受报告提出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提议。

  白宫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说,这份调查报告是“老调重弹”,美军对待关塔那摩被押者相当“仁慈”,并且那些人是“危险的恐怖分子”。(章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