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菲律宾泥石流专题 > 正文

菲律宾发生严重山体滑坡 上千人被埋等待营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23:47 新华网

  新华网马尼拉2月17日电(记者 吴强)菲律宾中部南莱特省一村庄17日中午发生严重山体滑坡。整个村庄被泥石流掩埋,估计至少有1500人被埋在泥石流和废墟中,其中包括240多名小学生。到目前为止,营救人员已经找到33具尸体,另有58名幸存者被找到并送往医院抢救。

  这次山体滑坡发生在南莱特省南部圣贝尔钠镇一个靠山的村庄,那里的常住居民在
2000人左右。从电视画面看,整个受灾村庄已变成了一片黑色沼泽地,泥土和石块把村内的房屋完全掩埋了起来,只能看到少数屋顶。由于泥土十分厚实而且湿度很大,如果不及时营救,被埋在下面的人幸存希望渺茫。

  菲总统阿罗约已经下令菲军队各兵种全力投入营救工作,并保证给灾民最大的帮助。国际红十字会、正在菲参加

军事演习的美国海军的一艘军舰和日本政府已表示将帮助菲政府开展营救工作。

  由于担心事故现场会发生另一次泥石流,营救人员在当天傍晚前停止了营救工作。菲空军也在晚上停止了从空中搜寻工作。营救工作要等到18日天亮后才能继续进行。当地救援人员和红十字会官员说,他们非常需要医药、毛毯、套鞋、警犬以及推土机等重型器械。

  当地官员说,村庄附近山上的树木连年被大量砍伐,植被受到破坏,加上本月初以来连降大雨导致了这次灾难。为了防范泥石流袭击,村民也曾在夜间疏散,白天回家,但没想到山体滑坡发生在中午。

  菲气象官员说,最近菲中部和南部连降大雨是由于活动于太平洋洋面,叫作“拉尼娜”的冷气流气候现象造成的,而这种气候现象将一直延续到5月。菲红十字会已要求南莱特省的山区居民尽快撤离,以免再遭泥石流袭击。

  此外,当地

地震部门说,当天中午前后南莱特地区发生了一次级较小的地震,可能对引发泥石流起了一定的作用。但地震专家认为光是这么一次小地震不足以引发如此大的灾难。(完)

  相关专题:菲律宾泥石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