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安南敦促美国关闭关塔那摩监狱遭拒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1:05 新京报

  美国予以强烈拒绝,指责联合国独立调查报告不真实

  

综述:安南敦促美国关闭关塔那摩监狱遭拒绝

  15日,关塔那摩监狱看守注视着铁丝网圈起来的拘留所,上边白色的布兜用来存放古兰经。

  

综述:安南敦促美国关闭关塔那摩监狱遭拒绝

  除了虐囚现象严重,关塔那摩一些囚犯被不明不白地关押了四年而没有受到起诉或审判,这让一向以“自由国度”自居的美国成为国际社会批评的焦点。

  本报综合报道 16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敦促美国应该根据联合国专家对关塔那摩监狱所做的调查报告,尽快关闭该监狱。

  但是,美国方面对这件事情的回应却相当强硬,不仅拒绝关闭关塔那摩监狱,而且还指责联合国专家的报告不真实。

  报告并不代表联合国观点

  五名联合国专家经过调查,于16日在日内瓦公布了一份关于关塔那摩监狱的调查报告。报告指出,关塔那摩监狱关押的囚犯受到了虐待,享受不到公平,因此美国应该“毫不迟疑”地关闭关塔那摩监狱,要么审判那些被关押的囚犯。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当天在结束与安理会成员国大使的午餐会后对新闻界说,“我认为关塔那摩监狱迟早是需要被关闭的,这取决于政府,我希望越快越好。”安南表示,他并非同意报告中所列出的每一个细节,但是他说:“报告的基本前提是,我们需要在有效地打击恐怖主义与保障个人自由和公民权利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我想这是对的。”

  报告称,有些在关塔那摩监狱中的囚犯根本没有被起诉,就被“长期”关在了监狱中。对此,安南表示他强烈反对这种剥夺了囚犯申辩机会的做法,他说:“(申辩)在任何法律体系下都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当被问及调查小组专家们的观点是否代表联合国秘书处的观点时,安南表示:“不,这是独立的专家做出的独立调查,这不是秘书长的报告,或者联合国的报告。”

  联合国一位发言人表示,这份报告将被提交给联合国人权委员会。联合国酷刑问题特别报告员曼弗雷德·诺瓦克,同时也是这次报告小组的专家之一,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方应该“释放那些关塔那摩监狱里的囚犯或者在经过独立审讯之后再将其关押”。

  美指责撰写者未实地调查

  据《国际先驱论坛报》报道,白宫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拒绝了联合国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要求。他表示,美国军方“人道”地对待每一位囚犯,而那里关押的都是“危险的恐怖分子”。

  麦克莱伦表示,这个调查小组并没有彻底调查事实,就匆忙地写出了报告,这简直是“联合国的耻辱”。

  美国常驻日内瓦联合国机构代表凯文·莫利表示,这份报告几乎没有考虑美国方面提供的证据。莫利称:“我们反对这份大部分内容和结论未经核实的报告,它的大部分内容都是没有价值、没有事实根据的。”

  五角大楼发言人惠特曼当天也对媒体说,这份报告的撰写者没有接受美方邀请到关塔那摩监狱作实地考察,因此这份报告不可靠。他说,如按报告的建议释放关塔那摩监狱囚犯或关闭该监狱,这些囚犯将会重返战场从事危害全世界利益的恐怖活动。而据美国媒体报道,这5名专家不愿到关塔那摩考察是因为美国军方不允许他们与被关押者进行对话。

  关塔那摩基地监狱目前关押着来自36个国家的约500名“基地”组织和塔利班嫌犯,他们大多是“9·11”事件后在阿富汗战争中被俘的。美国将他们列为“敌方战斗人员”,拒绝给予其《日内瓦公约》规定的战俘权利,并对其进行无限期关押。2年前美军一系列虐囚事件曝光后,关塔那摩监狱的恶劣状况一直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储信艳)

  ■国际声音 欧洲声援联合国独立调查报告

  重申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希望

  联合国的调查报告甫一出炉,欧洲立即谴责关塔那摩监狱对待囚犯的方式,同时重申希望关闭该监狱。

  ◇欧洲议会

  欧洲议会指出:“每一个囚犯都应该受到与世界人道主义法律相符合的待遇,而且美国应该毫不迟疑地让每位囚犯参加公平的听证会。”

  ◇英国政府

  英国政府也对联合国的专家报告表示了支持,呼吁美国关闭关塔那摩监狱。

  英国首相布莱尔周五在柏林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关塔那摩监狱是一个“异类”,应该被关闭。英国威尔士和北爱尔兰事务大臣皮特·海恩16日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英国坚持关塔那摩监狱应该关闭。他说:“我倾向于这个监狱不复存在,我希望它被关闭。”

  ◇德国政府

  德国政府17日也表示,美国在古巴设立的关塔那摩监狱与现行的法律不符。驻柏林的德美关系协调员卡斯特·伏格特表示,关塔那摩监狱损害了美国的国际形象,他同样支持16日公布的联合国专家调查报告。

  ◇大赦国际

  总部位于伦敦的大赦国际称这份报告只是“冰山的一角”。该组织称:“除了关塔那摩监狱,美国仍然在阿富汗巴格穆空军基地、阿布格莱布监狱和伊拉克其他地方,以及传闻中的一些国家设有秘密拘留室。”(储信艳)

  ■记者连线

  外交学院教授郑启荣:

  联合国报告只是道义压力

  本报讯(实习生 储信艳)外交学院联合国问题专家郑启荣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敦促美国政府根据联合国的有关报告,尽快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做法对于美国只能是道义上的牵制作用,美国不太可能理会这些建议,其反恐政策仍将继续。

  郑启荣表示,此次联合国关于关塔那摩监狱的报告以及安南的呼吁,对于美国只能是个建议,只能对其构成道义上的压力,但是无法起到实质性的作用。该报告会带动美国国内外一些反对关塔那摩监狱存在的意见,但不具有强制力。在联合国内部只有安理会做出的决定对于各国有强制力,而美国作为安理会的一员具有否决权,所以联合国是不可能做出不利于美国的强制命令的。

  近年来,美国一直将反恐作为第一要务,国际社会道义上的压力对它不会构成太大影响,除非是出于内政的需要,比如美国民众举行大规模的抗议,才会迫使美国在重大政策上有所调整。早在两年多前,国际红十字会就指责关塔那摩监狱有虐囚现象,但由于红十字会的报告不公开,所以美国只是表示问题“已经解决”,关塔那摩监狱的条件有了“显著改善”等话来搪塞国际舆论。

  因此,郑启荣教授认为,美国不太可能因为国际社会的压力而关闭关塔那摩监狱。但是目前,从美国国内的民众情绪来看,大部分也是支持反恐,所以这次出台的联合国报告也不会引起美国国内的巨大波澜。

  ■报告摘要 强行喂食、剃光头发、剥夺睡眠

  特殊审讯手段让囚犯吃尽苦头

  本报综合报道 这份长达54页的报告由5位联合国专家完成,报告中指责美国实行“一定数量的虐待活动”,并且要求美国方面要么让囚犯接受公平的审判,要么释放他们。

  根据联合国调查小组提供的图像证据,这些囚犯都戴着手铐、脚镣和头罩。如果囚犯们有所反抗,就会遭到拷打、被强制脱光衣服或剃光头发等惩罚。很多特殊的审讯手段令囚犯们吃尽了苦头,比如使用军犬、暴露在极冷极热的温度之下、剥夺睡眠和将人长时间置于孤独之中等。报告称:“这些行为总的来说就是虐待,军方处于威胁或是惩罚的目的,对囚犯们的身心造成了严重伤害。”

  报告特别提及美军给在押的32名绝食人员强行喂食一事,指出这一行为有违人权及医疗道德,超出国际法律规定的审讯方式范畴。

  此外,报告还指出,在押人员“有权通过司法程序确认自己遭关押是否合法”,但“目前这一权利受到侵害”。

  调查报告中的证据都来自于对曾经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的囚犯的采访、公开的文件、媒体报道、律师和美国政府据此做出的回答等。尽管白宫发言人指责调查人员没有实地考察,但调查人员则说,他们没有去关塔那摩是因为没有获得许可会见那些被拘留人员。这个调查小组自从2002年就一直要求进入关塔那摩监狱实施调查,但是去年11月他们被告知不能采访囚犯,于是该小组拒绝了进入关塔那摩监狱的机会。(储信艳)

  ■相关链接 关塔那摩三英籍囚犯胜诉

  本报综合报道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3名被关押在美军关塔那摩监狱里的英籍公民日前在一桩状告美国政府非法关押他们的诉讼中胜诉,这一结果意味着他们有望得到英国政府的帮助而尽快获释。

  负责审理这一诉讼的英国最高法庭的法官表示,美国政府有关虐待关塔那摩狱犯的标准“与包括英国在内的大多数文明国家的标准并不一致,英国公民在那里受到了不公正的对待”。

  目前,主审法官已经同意代表这三名原告请求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向美国提出释放他们的要求。

  这位法官表示,有关美国虐待关塔那摩囚犯的指控意味着他有义务为三名原告提供法律帮助,并称英国政府也有义务帮助其尽快获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