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南继任者今秋可能敲定(图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1:35 重庆晚报

  

安南继任者今秋可能敲定(图文)

  博尔顿(左):安南,你的继任者不好选呀!(设计台词)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2月16日,拥有实质性决定权的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就年底任期届满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接班人问题首次举行了正式磋商。目前五国分歧最大的问题
是,下届秘书长人选应该来自哪一地区?

  轮流坐庄名正言顺

  根据联合国秘书长“轮流坐庄”原则,来自非洲的安南卸任后,继任者将从亚洲产生。上一次亚洲人出任联合国秘书长,是在20世纪60年代,缅甸人吴丹担任这一职务10年。

  1996年12月埃及人布特罗斯·加利离职后,本该由亚洲人接替。但根据不成文规定,联合国秘书长一般连任两届。由于加利任内敢于直言,美国极力反对他连任。所以,加利只做了5年联合国秘书长,便离开秘书长职位。也许是为了表示对非洲的“补偿”,各国达成协议,由另一名非洲人再干5年,那便是安南。

  安南替补加利的5年任期于2001年12月31日到期。但安南在2001年赢得连任,使非洲获得史无前例的连续15年任期。除安南本人在第一任期内表现出色,亚洲国家当时没有就候选人人选达成一致,也是2002年亚洲再次无缘联合国秘书长职位的原因。从吴丹卸任算起,亚洲已30多年没有产生过联合国秘书长。下届联合国秘书长由亚洲人担当,名正言顺。

  美国反对轮转规则

  没想到,半路杀出个“修改规则”说。

  早在去年11月,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就明确表示,下届联合国秘书长可以来自全世界“任何地方”,“从而使我们拥有最广泛的选择空间”。他点名东欧人有资格获得秘书长职位,理由是“他们从未担当过”。

  在16日的五大国会议上,这位美国著名强硬派人物再次重申,美国强烈反对地区轮转原则。“我们的观点是,挑选最合格的人,无论这个人来自世界哪个地区。”他还说,至今尚无女性担任过这一联合国最高行政长官职位。“如果你们相信地区轮转,那么你们是否也相信性别轮转?”

  据悉,有两名东欧人受到美国欢迎:波兰前总统亚历山大·克瓦希涅夫斯基,和拉脱维亚总统瓦伊拉·维基耶—弗赖贝加。

  中俄支持亚洲人选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在16日会后告诉记者,中国坚定支持下届秘书长人选来自亚洲国家。俄罗斯也明确表示,反对任何来自其前“领地”的候选人参选,并支持下届联合国秘书长出自亚洲。言下之意,俄罗斯不中意来自东欧的竞争者。

  安南同样力挺亚洲人选。他说:“除非出现戏剧性变化,大多数成员国都认为这次机会属于亚洲。”

  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让-马克·德拉萨布利埃说,法国政府认为,亚洲人在这一问题上“拥有优先权,但不是独占权”。

  人选敲定可能今秋

  在确定下届秘书长人选的时间问题上,各方态度也不一致。美国代表博尔顿希望,安理会能在6月确定继任人选。

  中国常驻联合国大使王光亚在磋商后向媒体表示,普遍的意见认为9月或10月比较理想,以便给新秘书长人选一些时间与安南交接工作。法国代表德拉萨布利埃也认为,越来越多的国家倾向于支持给新秘书长2到3个月的交接期。

  综合新华社、中新社

  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