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菲律宾泥石流1500人失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5:58 三秦都市报

  

菲律宾泥石流1500人失踪

  在这张2月17日拍摄的电视照片中,一名妇女被从泥石流中救出。

  菲举国展开生死大营救 胡锦涛向阿罗约总统致慰问电

  事发:犹如山体崩裂

  一位名叫达里奥·利波坦的幸存者告诉记者,他只听到山体发出一声类似爆破的巨响,然后就感到天眩地转。等他醒过来时,发生全村几乎成为平地,没有什么房子还在立着。他说:“太恐怖了,仿佛所有的一切都被粉碎了。”

  菲律宾红十字会负责人戈登称,尽管一些村民在泥石流发生前曾进行了疏散,但他们为了参加村子里的一个庆祝活动又回到了村里。

  她说:“不幸的是,当他们回到山区后,山区发生了泥石流。有一平方公里的地方被泥石流掩埋。”

  一名当地的官员表示,像17日这样大型的泥石流在这里并不常见,这里平时遇到的只是一些间歇性的小型泥石流,由于这次泥石流来得太突然,当地的居民并没有做好足够的准备工作,因此伤亡的数目很大。

  目击:整个村庄被吞噬

  泥石流发生时,村里的一所小学正在上课,全体师生均被泥石流冲散,伤亡人数目前不详。据估计,该村约有500栋房屋被掩埋。目前还没有学生伤亡的报道,一名学校的发言人表示,这次重建学校又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完工,近日来的暴雨已经使这所小学破旧不堪了,学生更不知道何时重返课堂。

  应急和营救基金会的一名电台操作员称,未经证实的报道称,圣伯尔纳德镇有一个地区90%已被泥土掩埋,这个地区有一所学校。米尔加多通过电话告诉路透社:“你已看不到任何还站着的建筑物,现场很恐怖。”

  一名幸存者则担心她孩子的安危。住在一村庄附近山上的卡马里恩塔称:“我感到大地在震动,风力很强。我感到我的脚上有泥。我听见外面人在呼救。包括我的两个孩子在内的所有孩子都失踪了,他们可能都被掩埋了。

  一名正在哭泣的女子拉瑞斯告诉CNN记者,现在这个村子里包括她在内的36人已经获救了,但是她的亲人至今还没有找到,她不想听到任何有关伤亡人员的报道。

  莱特省管理委员会委员托摩尔称,在这个有2500人的村庄里只有三座房子还没有倒下,六名幸存者正在医院里接受治疗。

  惨剧:估计有2000人遇难

  据法新社报道,国际红十字会称,菲律宾中部地区17日遭泥石流袭击,目前大约200人丧生,1500人失踪。

  菲律宾国际红十字会主席理查德·高登说,泥石流吞噬了菲律宾莱特岛南部圣伯纳德镇一个名叫Guinsaugon的村庄。

  高登称,近日来,菲律宾连续遭到暴雨的袭击,已经发生过几次泥石流了,而17日的这次是几天来最为严重的一次,这次泥石流的爆发已经把整个村庄全部淹埋了,该村庄大约有500多栋房屋都遭到严重地损坏,只有3栋房屋安然无恙。

  国会议员米尔加多称,当地官员估计有2000人可能在这一事故中遇难。

  菲律宾民防办公室的负责人说,国防部长克鲁斯已紧急调遣两架救援直升机和两艘海军舰艇前往支援。营救人员目前已找到了33具尸体,另有58名幸存者被送往医院。目前,在事发地点已有200多名救援人员参与营救。

  本周早些时候,菲律宾东南部省份遭遇暴雨和突发洪水,有16人在暴雨和洪水中丧生。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7日就菲律宾发生严重山体滑坡,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向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发去慰问电。胡锦涛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阿罗约总统、菲律宾政府和人民及遇难者亲属表示诚挚的慰问。

  原因:暴雨与地震引发泥石流

  发生泥石流的莱特岛位于菲律宾中部,在吕宋岛和棉兰老岛之间。莱特岛以泥石流和山体滑坡频发而著称。在该岛1991年由台风引发的洪灾中,超过5000人丧生。

  菲律宾国家火山及地震监测中心主任雷内·索里德姆则介绍说,泥石流爆发前,南莱特岛地区曾于10时36分发生里氏规模2.6级地震。索里德姆表示,虽然这么小规模的地震本身不足以造成泥石流,但是再加上连续10余天的暴雨侵蚀,引发泥石流便不足为怪了。他说:“连续多日的降水已经使这一地区具备了爆发泥石流的条件,而这次小规模地震则加速了此次泥石流灾难的爆发。”

  四大原因导致泥石流伤亡多

  对于此次造成如此之多生命财产损失的泥石流灾难,菲律宾和国际社会纷纷追问其原因,主要集中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是连日的暴雨直接诱发了这场泥石流灾难。据菲律宾国家气象局的专家透露,灾区正常的月降雨量为100mm,但最近两周不间断的降雨使得几天来的降雨量骤然增至500mm。地方政府也担心过泥石流的发生,曾经下令当地的村民全部到外地躲避,但当村民们发现白天基本上有大太阳,只是夜间下雨时,他们就纷纷回家收拾农活,因此才酿成了大灾难。另外,由于灾难发生时,孩子们集中在学校里上课,除了男人在村外的田间劳作外,绝大多数村民在家里,所以就导致人员遇难特别多。

  第二是泥石流发生前当地曾经有小地震。连日的暴雨让当地的山体松散,并且在灾发当天,当地的地震测监机构发现有2级以上的地震,但官员断定它没有什么危险,因此没有提醒村民注意。

  第三是气候反常的因素。菲律宾每年要遭20次强台风的袭击,2004年一年就有强台风造成1800人遇难,其中1991年更是有5000人遇难,而本周也有16人因暴雨死亡。其实,菲律宾专业机构早就警告说,今年的尼娜台风不同寻常,因为太平洋的水面温度要低得多,从而产生更大的台风,因此气候反常也是原因之一。

  第四则是人祸。受灾的山村四周已经成了没有任何树木的光山头,这是因为他们不断地砍伐森林。绿色和平组织的环境专家早就警告说:“菲律宾山体滑坡或者泥石流完全是由于民众破坏环境所致。”其实,由于环境破坏而引发的灾难已经给菲律宾造成220万美元的损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