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马斯国际境况改善 美国以色列着手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7:01 中青在线

  本报讯 (萧芒) 继俄罗斯总统普京公开邀请哈马斯(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前往访问之后,拉丁美洲的委内瑞拉等“左派”政府也纷纷向哈马斯挥舞橄榄枝。一时之间,哈马斯的境况大为改善,中东局势又出现了新的变数。

  拉美“左派”国家也邀请哈马斯

  据美联社报道,2月13日,委内瑞拉副总统兰赫尔接受采访时,被记者问及委内瑞拉政府是否会欢迎哈马斯来访,兰赫尔当即回答说:“我们当然会(欢迎哈马斯来访),难道有什么问题吗?如果他们来访,我们会很高兴,他们刚刚赢得了选举。”不过,兰赫尔在采访中并没有透露哈马斯代表具体何时会出访该国,因为访问的相关事宜尚未最后确定。

  另外,据兰赫尔先前透露,哈马斯组织领导人还将访问巴西、阿根廷和玻利维亚。这肯定将引起美国的不快。因为,布什政府正在向哈马斯组织施加压力。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一直批评美国不该在国际事务中指手画脚,他还曾经公开表示,未来委内瑞拉将是率先承认独立的巴勒斯坦国的国家之一。

  不过,委内瑞拉等国的邀请虽然足以让哈马斯减轻国际社会的压力,但是拉丁美洲毕竟不是能够实质改变中东政局的国际力量。相对而言,哈马斯还是对俄罗斯的邀请更加重视,同时也作出了一些善意的回应。据以色列《国土报》14日报道,哈马斯正在收缴其武装派别的武器。报道称,武器收缴工作是在哈马斯政治局的命令下展开的。目前,在加沙地带北部的武器收缴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当然,哈马斯此举也有约束部下,防止在目前局势微妙的情况下,因为一些属下人员的“擦枪走火”而授人以柄,坏了大事。

  以色列和美国没敢闲着

  在哈马斯形势日见好转的情况下,以色列当然不敢掉以轻心。普京邀请哈马斯前往访问后,以色列的第一反应就是提出强烈的抗议。接着,以色列政界人士在13日就向媒体主动透露,以色列外交部已向驻外机构散发哈马斯同车臣非法武装有牵连的小册子。这一举动的用意是向俄罗斯人和其他人表明,哈马斯恐怖主义和车臣恐怖主义没区别,暗示俄罗斯在反恐问题上执行双重标准。另外,也是想离间俄罗斯与哈马斯的关系,防止俄罗斯给哈马斯以支持。

  美国的立场虽然一向偏护以色列,但是和以色列相比还是有些距离。在普京邀请哈马斯访俄罗斯后,美国的表态是希望俄罗斯能够对哈马斯施加压力,迫使其放弃暴力,并承认以色列的生存权。俄罗斯对此要求已基本答应。

  除了软的一手,以色列和美国还留了硬的一手。另据美国《纽约时报》14日报道,以色列正和美国密谋搞垮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想导致哈马斯下台。报道称美国国务院和以色列政府“最高层”正在讨论,如何让哈马斯领导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倒台,重新举行巴立法委员会选举。美以打算从资金和国际交往两条路“饿死”哈马斯政府。文章还说,以色列军方官员正考虑完全切断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联系,使以色列与加沙地带的交界地区变成国际化区域,彻底封住巴勒斯坦人去以色列打工的进口。这样哈马斯将因执政不力而失去巴勒斯坦人支持。

  对于这种粗暴的计划,美国当然不会公开承认。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14日就对《纽约时报》的报道进行了回应。他表示,美国和以色列并没有试图破坏由哈马斯组建巴勒斯坦下届政府。麦克莱伦还承认,巴勒斯坦刚举行的并导致哈马斯胜出的立法委选举是自由和公正的。

  不过,麦克莱伦的此番辩白显得很无力。无论如何,美国在此问题上已经达到了传递强硬信息、给哈马斯以威慑的目的。

  哈马斯态度依旧强硬

  除了俄罗斯总统普京,其他一些国际名人也正在积极调停以色列与哈马斯的关系,这其中就包括了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和阿拉伯联盟秘书长穆萨。穆萨13日在苏丹首都喀土穆表示,阿拉伯国家将努力说服哈马斯接受“土地换和平”的原则。不过哈马斯政治领导人马沙勒在15日已经明确拒绝了安南的建议。安南日前提出了哈马斯解除武装并转变为政党的建议。另外,马沙勒也否认了一些媒体有关哈马斯已提名该组织高级官员哈尼亚为巴勒斯坦新政府总理候选人的报道。

  马沙勒还表示,“哈马斯仅仅拥有简陋的武器,我们将继续利用这些武器保卫巴勒斯坦人民和抵御以色列的侵略,直到侵略者离开我们的土地。”(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