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安倍晋三发出积极信号寻找日中关系突破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7:01 中青在线

  本报讯 (金一戈) 在中日关系日益冷淡的今天,谁能够找到破解僵局的突破口,其政治声望无疑将大大提高。被认为最有可能接小泉班的日本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在这件事情上也跃跃欲试,他积极参加与中国副外长戴秉国等人的对话,以求在竞争日本下任首相中脱颖而出。

  据《联合早报》2月15日报道,目前积极想在“政冷”的中日关系中寻找突破口的安
倍晋三,不愿放弃任何一个能与中方接触的机会。在近一个月内,他在东京频繁与前往日本访问的中方人士进行了长时间会谈,而且还表示“来者不拒”。

  2月14日,安倍晋三与中日友好协会副会长井顿泉举行了长时间会谈,强调必须改善日中关系。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他在2月10日与中国副外长戴秉国举行了一个小时会谈。虽然有关谈话详细内容并没公开,但是相关人士却对媒体表示:双方会谈气氛良好。甚至有日本媒体援引中国客人的感觉说:双方有了毫无顾忌的深入讨论。

  由于小泉即将卸任,日本首相接班人也就成了舆论的焦点话题。《读卖新闻》最新的一项调查显示,现为小泉得力助手的安倍晋三在民间的支持率最高,有43%的日本国民支持他成为首相,排在第二位的是前官房长官福田康夫(10%)。

  现年51岁的安倍晋三出身于日本政治世家。他的父亲安倍晋太郎在中曾根内阁中担任过外相。安倍晋三在此之前一直是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拥护者。

  分析人士指出,安倍晋三之所以转而采取与中国积极对话的立场,是因为受到竞选首相的对手麻生太郎的启示,最近日本外相麻生太郎频频“发炮”,声称“日本殖民台湾有功”等一系列言论已经使得日本和中、韩的关系大为紧张。甚至《纽约时报》都无法忍受其谬论,在2月13日发表社论狠狠地对其进行了批评。麻生太郎的强硬路线走不通,安倍晋三自然要与他有所区别,这也是安倍晋三发出像“必须改善日中关系”这种积极信号的另一个原因。

  与此同时,由于小泉坚持参拜靖国神社已经被认为是中日问题的症结所在,所以近期的日本舆论界也有所反思。前日本驻美国大使栗山尚一今年年初就责备小泉引发了日本的亚洲外交危机。2月14日,栗山尚一又在《产经新闻》中发表评论文章提醒日本执政者:“日本今后的外交,重点在于如何使亚洲稳定。关键在于日本的两个邻国韩国与中国如何看待战后的日本,只有获得好的评价,日本才可真正算是与

中韩两国达到和解……除了中国,日本当局也应当注意到国际社会对日本也存在不安。”(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