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刹那间,整座村庄灰飞烟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7:27 东方网-劳动报

  据新华社马尼拉2月17日电菲律宾中东部莱特省17日因连日暴雨引发泥石流,导致一座人口近2000的村庄的数百所房屋和一所学校被毁。

  菲律宾民防办公室的负责人说,国防部长克鲁斯已紧急调遣两架救援直升机和两艘海军舰艇前往支援。目前,在事发地点已有200多名救援人员参与营救。

  我国家主席胡锦涛17日就菲律宾南部地区发生严重山体滑坡,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向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发去慰问电。胡锦涛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阿罗约总统、菲律宾政府和人民及遇难者亲属表示诚挚的慰问。

  村里所有孩子都失踪了

  一名当地妇女通过电话告诉路透社说:“在村庄里我们几乎看不到还有什么竖立在地面之上的物体,情景真的是太恐怖了。

  巨大声响犹如山崩

  当泥石流发生时,我先是感觉到地面在颤抖,然后是刮来一阵猛烈的风,很快我就感觉到泥石流漫到我的脚面了,还好我所住的地方地势比较高才得以幸免于难。”这位名叫默卡多的妇女居住在山村附近的一个山头之上,而她的两个孩子也在此次泥石流当中失踪,至今未找到下落。默卡多告诉路透社说:“所有的孩子,包括我的两个孩子都失踪了,他们可能已经被埋在泥石流里了。”一名目击者表示,泥石流的巨大声响犹如山脉崩塌一样,仿佛“所有的一切都被粉碎了。”

  直升机军舰出动救援

  菲律宾红十字会负责人戈登称,尽管一些村民在泥石流发生前曾进行了疏散,但他们为了参加村子里的一个庆祝活动又回到了村里。她说:“不幸的是,当他们回到山区后,山区发生了泥石流。有一平方公里的地方被泥石流掩埋。”

  菲律宾各界已经展开救援行动。据悉,菲律宾国防部已经派遣了两架直升机和两艘军舰前往出事村庄。目前,约有来自菲红十字会和周边省份的200名救援人员在现场抢救幸存者,获救的36人已被送往医院治疗。但由于事发村庄交通不便,再加上暴雨和泥石流的因素,更多的救援人员很难迅速抵达现场。菲律宾内政部官员透露,政府可能动用更多的军方力量进行救援。

  鉴于该村90%以上的房屋均被泥石流掩埋,整体损失情况尚无法估计。

  营救今晨继续进行

  当地民防官员说,由于担心出事地点再次爆发泥石流,营救人员当天下午停止了救援工作,营救工作将在18日清晨继续进行。营救人员说,目前他们极其缺乏推土机等重型设备以及医疗器械和警犬等。

  当地官员认为,发生泥石流的村庄附近山地树木遭到过度砍伐,加之本月以来连续大雨造成了这次灾难。此外,灾难发生前不到一小时,该地区还发生了一次震级较小的地震,这也可能对泥石流的产生具有一些影响。

  □宗和

  相关链接

  泥石流的多发地带

  环太平洋褶皱带(山系)、阿尔卑斯———喜马拉雅褶皱带、欧亚大陆内部的一些褶皱山区,均为泥石流的多发地带。世界上有近50多个国家存在泥石流的潜在威胁。其中比较严重的有哥伦比亚、秘鲁、瑞士、中国、日本。中国,有泥石流沟1万多条,其中的大多数分布在西藏、四川、云南、甘肃。四川、云南多是雨水泥石流,青藏高原则多是冰雪泥石流。中国有70多座县城受到泥石流的潜在威胁。

  1970年,秘鲁的瓦斯卡兰山爆发泥石流,500多万立方米的雪水夹带泥石,以10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冲向秘鲁的容加依城,造成2.3万人死亡,现场惨不忍睹,成为历史上最为惨烈的泥石流灾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