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伊较劲,外援成为香饽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7:33 今日早报

  

  伊朗官员16日说,伊朗铀浓缩活动已经进入关键阶段。

  伊朗核问题苦陷谈判僵局之际,伊朗和美国间的明争暗斗亦愈演愈烈,而争取国际支持一直是两国外交努力的重中之重。美国目前似乎有意将外交重点逐渐转向中东国家,伊
朗则在古巴、阿富汗等国展开“攻心战”。

  伊朗:铀浓缩有进展

  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吴拉姆-礼萨·阿加扎德16日说,伊朗铀浓缩活动已经进入关键阶段,即把六氟化铀气体注入离心机。

  “是的,我们已经把六氟化铀气体注入有限数量的离心机,”阿加扎德说,“不过,这一活动的规模还不够一次小型试验项目。”

  阿加扎德特别强调,现阶段伊朗铀浓缩活动的规模仍然非常有限。

  他说:“如果要获得纯度为3.5%的浓缩铀,需要164台离心机。老实说,我们现在还没有进入这一阶段。我们可能需要几个月时间才能走到那一步。”

  同日,伊朗议长吴拉姆-阿里·哈达德-阿德尔访问古巴时说,伊朗相信美国不敢贸然对伊朗发动军事袭击,如果美国走出这一步,那么美国政府就是“蠢到家了”。

  美国:拉拢中东国家

  为对付伊朗,美国政府一直寻求其他国家支持。先是欧洲,后是俄罗斯,现在美国的重点似乎放到了中东地区的阿拉伯国家。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16日大谈伊朗对中东地区的威胁,并告诉美国国会议员,美国的策略在于提醒世界认识到伊朗的威胁。“我们不能脱离环境来谈伊朗核项目和核问题,”赖斯对国会议员说,“真正需要关注的是伊朗的地区政策:他们与叙利亚关系密切,使黎巴嫩、巴勒斯坦,甚至伊拉克南部等地区局势动荡。”一名参与制定对伊朗政策的美国官员说,美国外交部门的重点正在转向“公关”伊朗的阿拉伯邻国。赖斯定于几天后访问埃及、沙特阿拉伯以及阿联酋等国,主要目的便是讨论伊朗问题。

  伊朗:寻求外界支持

  美国谋求拉拢伊朗邻国,孤立伊朗。伊朗也在频频与其他国家接触,寻求外界支持。伊朗议长哈达德·阿德尔16日访问古巴便是一例。哈达德·阿德尔面对古巴哈瓦那大学学生演讲时,谴责美国是世界和平利用核能事业的“最大敌人”,并说美国在核事务上采取双重标准。他说,美国“不公正、不客观地”威胁伊朗,却支持以色列,而以方“拥有上百枚核弹,既不是国际原子能机构成员也没有签署任何核协议”。哈达德·阿德尔在古巴确实找到“知音”,古巴政府16日表示坚决支持伊朗和平发展核能。除派遣高官出访古巴外,伊朗还重视赢取邻国政府和民众的支持。

  俄罗斯:需要中国合作

  在伊朗核问题谈判陷入僵局之际,俄罗斯外交官员16日说,将伊朗的铀浓缩活动转移到俄罗斯境内进行的方案如果能够得到中国的密切合作,将有助于解决伊朗核问题。

  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亚历山大·阿列克谢耶夫的话说:“我们所依赖的是与中国和其他(对此方案)有兴趣的国家继续密切合作。”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