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特大泥石流埋没1700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8:43 大众网-生活日报

  新华社2月17日电国家主席胡锦涛17日就菲律宾南部地区发生严重山体滑坡,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向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发去慰问电。胡锦涛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阿罗约总统、菲律宾政府和人民及遇难者亲属表示诚挚的慰问。

  菲律宾南莱特省南部一村庄17日发生大规模泥石流灾难,到目前为止,营救人员已经找到了33具尸体,58名幸存者被送往医院。

  泥石流发生在南莱特省南部圣贝尔纳镇一个靠山的村庄,这个村庄已被泥石流完全掩埋,村中约有1500人失踪,其中包括240多名小学生。南莱特省省长罗赛特·莱里亚斯对当地媒体说,目前死亡人数还不能最后确定。此前,菲红十字会说有200人死亡,1500人失踪,预计凶多吉少。

  菲总统阿罗约当天已下令菲军队从陆地、海上和空中紧急增援灾区,并保证给灾民以最大的援助。当地红十字会也呼吁企业捐钱捐物,帮助灾区居民。

  当地民防官员说,由于担心出事地点再次暴发泥石流,营救人员当天下午停止了救援工作,营救工作将在18日清晨继续进行。营救人员说,目前他们极其缺乏推土机等重型设备以及医疗器械和警犬等。

  当地官员认为,发生泥石流的村庄附近山地树木遭到过度砍伐,加之本月以来连续大雨造成了这次灾难。菲气象官员说,最近菲中部和南部连降大雨是由于活动于太平洋洋面,叫作“拉尼娜”的冷气流气候现象造成的,而这种气候现象将一直延续到5月。菲红十字会已要求南莱特省的山区居民尽快撤离,以免再遭泥石流袭击。此外,灾难发生前不到一小时,该地区还发生了一次震级较小的地震,这也可能对泥石流的产生具有一些影响。

  飞来横祸

  菲律宾南莱特省省长罗塞特·莱里亚斯说,遭泥石流袭击的昆萨胡贡村位于首都马尼拉东南约670公里的圣贝尔纳镇,共有居民2500人。拉尼娜现象使得当地连续两周连降暴雨,附近山体松动。

  17日上午9时许,昆萨胡贡村附近山体突然发生大规模泥石流,瞬间将村庄中500余座房屋和一所正在上课的小学全部吞没。根据教育部门官员的说法,事发当时,200名学生、6名教师和学校校长被认为在学校里。更糟糕的是,当时还有大约100人正造访这座村庄,参加一个妇女团体的活动。

  南莱特省政府官员埃娃·托莫莱说,一切都发生得太突然了,村民们根本没有时间逃生。整座村庄变成了褐色沼泽。截至发稿时,救援人员救起58人。随后,由于天黑,救援行动中止,救出很多人的希望相当渺茫。

  紧急救援

  事故发生后,菲律宾政府立刻展开了紧急救援行动。

  “让我们为那些受灾的民众祈祷。”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在发表电视讲话时说,“救援人员已经在路上。”

  菲律宾民防办公室副主任安东尼·戈莱斯说,一支搜救犬组成的紧急救援队已先期抵达灾区。国防部长阿韦利诺·克鲁斯下令派遣两架救援直升机和两艘海军军舰前往这一地区,大批救援设备和数百名救援人员也被迅速运往灾区,力争能救出更多的幸存者。

  菲律宾政府已向正在菲律宾展开联合军事演习的美军求援,希望美军能派遣重型直升机前往灾区帮助救灾。

  参加救援行动的官员说,这个面积约1平方公里的村庄现在被厚厚的泥浆覆盖,地面状况相当不稳定,大型设备根本无法展开工作。此外,当地道路和通信也已经被切断,给救援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

  参加救援行动的阿韦利亚说,救援人员站在泥浆中立刻陷了进去,连走路都很困难。由于机械设备无法工作,他们只能徒手挖掘,进展十分缓慢。

  阿韦利亚说,他们刚刚救出了一名43岁的女子。“她获救之后号啕大哭,寻找自己的3个侄子,但是毫无音信。”

  在当地电视台播放的画面上,另一名获救女子满身是泥,显得十分虚弱,神志不清,救援人员正在给她面部清理泥浆。

  菲律宾官员说,随着救援行动的进行和废墟的清理,预计死亡人数会大幅增加。如果错过了救援的黄金时间,在泥浆中找到幸存者的几率将越来越低。

  天灾人祸

  菲律宾每年都要遭遇大约20次台风,台风和强降雨造成的洪水和泥石流造成大量人员伤亡。莱特岛是菲律宾遭受台风袭击的重灾区之一,1991年11月,莱特岛遭遇因热带风暴引发的洪水和泥石流,共有6000人在那次灾难中丧生。

  上周,莱特岛的索格德镇因大雨发生山体滑坡,造成7名建筑工人丧生。

  此次泥石流为什么会造成如此严重的伤亡,当地官员和专家分析认为:

  南莱特省省长莱里亚斯说,连续的暴雨是造成泥石流的主要原因,但是当地村民在附近的山上滥砍滥伐,造成山体表面水土流失严重也是酿成这次灾难的一个原因。

  此外,菲律宾地震局官员雷内·索利杜姆证实,当天上午在菲律宾南部地区发生了里氏2.6级的轻微地震。索利杜姆说,这样震级的地震本身不会造成泥石流,但是如果山体状况已经很不稳定,那么轻微地震也有可能是引发泥石流的直接原因,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