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菲律宾泥石流吞没1500余人 胡锦涛主席致慰问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9:38 汉网

  

菲律宾泥石流吞没1500余人胡锦涛主席致慰问电
据新华社电 菲律宾中部南莱特省一村庄17日中午发生严重山体滑坡。整个村庄被泥石流掩埋,估计至少有1500人被埋在泥石流和废墟中,其中包括240多名小学生。到目前为止,营救人员已经找到33具尸体,另有58名幸存者被找到并送往医院抢救。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7日向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发去慰问电,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阿罗约总统、菲律宾政府和人民及遇难者亲属表示诚挚的慰问。

  这次山体滑坡发生在南莱特省南部圣贝尔钠镇一个靠山的村庄,那里的常住居民在2000人左右。从电视画面看,整个受灾村庄已变成了一片黑色沼泽地,泥土和石块把村内的房屋完全掩埋了起来,只能看到少数屋顶。由于泥土十分厚实而且湿度很大,如果不及时营救,被埋在下面的人幸存希望渺茫。

  菲律宾民防办公室的负责人说,国防部长克鲁斯已紧急调遣两架救援直升机和两艘海军舰艇前往支援。目前,在事发地点已有200多名救援人员参与营救。

  现场1分钟,整个村子不见了

  发生泥石流的山村古恩萨贡位于菲律宾南莱特省圣伯尔纳德镇,距该国首都马尼拉东南670公里。

  目击者称,当时大量泥石流从山上滚滚而下,黑色烂泥瞬间覆盖了约500座村宅,逃生不及的村民们和建筑物纷纷被活埋在冰冷的泥土里。

  “就那么一分钟,整个村子都不见了”,目睹惨状的“应急与救援基金会”无线电话务员马尔卡多心有余悸地向记者描述说,“简直太可怕了,全村90%%都被淹没在泥石流底下,你已看不到任何还站着的建筑物,现场很恐怖!”

  最先掌握初步灾情的南莱特省省委委员埃华·托摩尔告诉记者,全村500幢民居现在能看到的只有3幢了,2500名村民“绝大多数”被捂在泥石流下,只有6个村民被送到圣伯尔纳德镇医院接受治疗。

  菲律宾红十字会会长、参议员理查德·戈登在接受菲律宾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说,至少200名村民当场遇难,1500名村民失踪,这一数字还可能增加。

  数秒钟,一所小学被掩埋

  泥石流发生时,村里的一所小学正在上课,全体师生均被泥石流冲散,伤亡人数目前不详。

  住在附近山上的幸存者卡马里恩塔向当地电台表示:“我感到大地在颤抖。一阵强风吹过之后,突然我就发现自己脚下全是泥石。我听见外面人在呼救。包括我的2个孩子在内的所有孩子都失踪了,他们可能都被泥石流活埋了。据一名警察称,他亲眼看到自己的妻子和4个孩子以及那座小学在短短数秒钟之内被铺天盖地的泥石流掩埋。

  “它就像老虎一样撵着我跑”

  死里逃生的村民达里奥·利比顿在接受马尼拉电台记者采访时说:“我先是听到一声巨响,就好像是整座山爆炸了一样,地面跟着颤抖起来。”

  另一名目击者则称,泥石流的巨大声响犹如山脉崩塌一样。他说:“太恐怖了,仿佛所有的一切都被粉碎了。”

  因为在村外干农活而逃过一劫的村民在接受一家电台采访时说:“我觉得地面摇晃得厉害,然后是脑后一股劲风,紧接着就有泥石流涌到我的脚边,我使出吃奶的气力拼命地跑,那泥石流就像饿疯的老虎一样撵着我的脚后跟追,我根本就没敢回头。”

  

  撤离村民返回时遭遇泥石流

  菲律宾红十字会负责人戈登称,尽管一些村民在泥石流发生前曾进行了疏散,但他们为了参加村子里的一个庆祝活动又回到了村里。

  戈登说:“不幸的是,当他们回到山区后,山区发生了泥石流。有一平方公里的地方被泥石流掩埋。这些村民全部失踪了。”

  救援已找到33具遇难者遗体担心再发泥石流,救援暂停

  灾害发生后,南莱特省政府立即向驻扎在当地的军队求助,同时宣布全省进入紧急状态。菲总统阿罗约已经下令菲军队各兵种全力投入营救工作,并保证给灾民最大的帮助。

  国际红十字会、正在菲参加军事演习的美国海军的一艘军舰和日本政府已表示将帮助菲政府开展营救工作。营救人员已挖出被埋在泥浆下的33具遇难者尸体,另有58名幸存者被送往医院。

  由于担心事故现场会发生另一次泥石流,营救人员在当天傍晚前停止了营救工作。菲空军也在晚上停止了从空中搜寻工作。营救工作要等到18日天亮后才能继续进行。

  菲红十字会已要求南莱特省的山区居民尽快撤离,以免再遭泥石流袭击。

  

  观察“天灾”+“人祸”导致泥石流

  此次泥石流灾难的发生,据分析主要有以下原因:

  第一是连日的暴雨直接诱发了这场灾难。菲律宾农民和政府机构已经收到警告,容易产生暴雨的“拉尼娜”天气可能袭击这个国家。(拉尼娜是厄尔尼诺现象的反相。即赤道东太平洋的表面温度较常年异常偏低。)当地气象局表示,去年11月以来的台风、洪水和大雨可能与拉尼娜天气的增强有关。

  第二是泥石流发生前,当地的地震监测机构发现有2级以上的地震。

  第三则是人祸。受灾的山村四周已经成了没有任何树木的光山头,这是因为他们不断地砍伐森林。绿色和平组织的环境专家早就警告说:“菲律宾多次山体滑坡或者泥石流完全是由于民众破坏环境所致。”

  

  资料

  什么是泥石流

  泥石流是介于流水与滑坡之间的一种灾害性的地质现象,多发生在峡谷地区和地震、火山多发区,瞬间暴发,来势凶猛,可携带巨大的石块,并以高速前进,具有强大的能量,破坏性极大,所到之处,一切尽被摧毁。

  世界上有50多个国家存在泥石流的潜在威胁。由于生态环境日益遭到破坏,进入20世纪后全球泥石流暴发频率急剧增加,发生逾百次。

  

  中国的泥石流

  中国具明显危害性的泥石流沟有8500余条,其中的大多数分布在西藏、四川、云南、甘肃。全国有70多座县城受到泥石流的潜在威胁。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有24个省、市、自治区出现过灾害性泥石流,其中四川、云南、甘肃、陕西、西藏、青海等省区最严重,约80%%的泥石流灾害发生在这些省(自治区)。其次,新疆、北京、河北、辽宁、贵州、广西、湖北、江西以及台湾等省(市、自治区)泥石流灾害也较多。除此以外的各省(市、自治区)泥石流分布零星,危害轻微。

  2003年7月12日凌晨1时,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县巴底乡邛山沟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造成50人失踪、1人死亡。

  遇泥石流如何逃生

  1.沿山谷徒步行走时,一旦遭遇大雨,要迅速转移到安全的高地,不要在谷底过多停留。

  2.注意观察周围环境,特别留意是否听到远处山谷传来打雷般声响,这很可能是泥石流将至的征兆。

  3.要选择平整的高地作为营地,尽可能避开有滚石和大量堆积物的山坡下面,不要在山谷和河沟底部扎营。

  4.发生泥石流后,要马上与泥石流成垂直方向向两边的山坡上面爬,爬得越高越好,跑得越快越好,绝对不能往泥石流的下游走。

  近年的泥石流灾难

  1970年,秘鲁瓦斯卡兰山暴发泥石流,造成2.3万人死亡。

  1985年,哥伦比亚的鲁伊斯火山泥石流,造成2.5万人死亡,13万人无家可归。

  1998年5月,意大利南部那不勒斯等地泥石流灾难,造成100多人死亡。

  2004年11月,菲律宾洪灾和泥石流,共造成近340人死亡。

  2005年7月,印度西部马哈拉施特拉邦暴雨引发的泥石流、洪水,至少造成786人死亡。

  2005年10月,危地马拉暴雨引发的泥石流吞噬了该国首都危地马拉城以西180公里的两个村落,1400多人失踪。

  2006年1月,印度尼西亚中爪哇省泥石流,造成至少16人死亡,另有270多人失踪。综合新华网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